1947年3月13日,延安保卫战打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 发布:2017-03-13 09:36:1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西北野战军指挥员彭德怀(左二)、习仲勋(左三)等在青化砭战役的前沿阵地上

3月16日,为统一指挥边区部队,中央军委决定将陕甘宁边区所有野战集团军编组成西北野战兵团,下辖主力6个旅共2.6万余人,陕甘宁边区警一旅、警三旅、新编第十一旅和骑兵第六师共1.6万余人编为地方部队,由中央军委副主席兼总参谋长彭德怀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共西北局书记习仲勋任副政治委员,统一指挥。同日,毛泽东以中央军委名义签署保卫延安作战命令,要求西北野战兵团“在防御作战中达到疲劳与消耗敌人后,即可集中五个旅以上打运动战,各个歼灭敌人,彻底粉碎敌人进攻”。

3月18日,毛泽东、周恩来撤离延安前在驻地会见了刚刚率部从晋绥赶来的王震,并嘱咐彭德怀,一定要让部队把房子、院子都打扫干净。入暮时分,毛泽东、周恩来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居住十年的延安,踏上了转战陕北的征程。

在延安保卫战中,西北野战兵团经六天激战,以伤亡691人的较小代价,取得了毙敌5200余人的重大战果,迟滞、消耗了敌人,胜利地完成了掩护党中央、中央军委机关及群众转移的任务。3月19日,西北野战兵团主动放弃延安。当天,国民党军进占延安,“占领”了一座空城。

1 2 3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