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冰封的记忆 我们不会忘记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冯开华 发布:2017-07-27 08:20:0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朱德在南昌起义时用过的驳壳枪

90年前的8月1日凌晨,清脆的枪声在南昌城内响起,朱德颈系红领带、臂扎白毛巾,手持这把驳壳枪,身先士卒,带领着军官教育团学员和市公安局部分人员勇猛冲杀,配合主力部队全歼驻南昌守敌3000余人,顺利夺下南昌城,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为了纪念这一历史时刻,朱德在这支驳壳枪上刻字以作留念。

如今,这支饱经岁月和战火洗礼的驳壳枪,乌黑的枪体依旧散发着历史的深沉光芒,“南昌暴动纪念 朱德自用”几个沉稳挺拔的宽扁楷书刻字,熠熠生辉。

有人会问:“这是不是在中国革命史上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其实“第一枪”的说法只是南昌起义在中国革命史上开创性意义的象征性概括,并不是指哪支枪先打响,然而这支枪确实是那伟大的“第一枪”的见证者。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