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首位摄影记者沙飞的影像传奇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发布:2017-08-25 15:54:1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他是八路军第一位专职新闻摄影记者,参与创办了《人民日报》前身《抗敌报》,《解放军画报》前身《晋察冀画报》;他所拍摄的鲁迅去世前夕的系列照片,已经成为后人认识鲁迅形象的重要参照;他的镜头曾记录下白求恩在中国的身影,后者临终前嘱托把个人相机赠予他。他就是中国革命现实主义摄影奠基人沙飞。

沙飞

沙飞(1912——1950),广东开平人,原名司徒传、司徒振华,沙飞是投稿时所用笔名,意为“我要像一粒小小的沙子,在祖国的天空中自由飞翔。”

原本学习油画的沙飞于1936年10月拍摄发表鲁迅最后的留影、鲁迅遗容及其葬礼等摄影作品,引发轰动。1937年10月,沙飞参加八路军,曾担任晋察冀军区新闻摄影科科长、《晋察冀画报》社主任等职务。

1 2 3 4 5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