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檐帽:我军军帽史上当之无愧的“一姐”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徐平 发布:2018-04-11 10:43:2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无檐帽,也叫无沿帽、无檐软帽,是一种圆形、无帽檐的帽子,是我军女军人曾经的一种制式单军帽。在建国后的不同时期,我军曾多次装备无檐帽。以往有关文件中,“无檐帽”和“无沿帽”都使用过。许多出版物中,这两种名称也都混用。到底哪种更准确呢?从字面上讲,“无沿帽”的“沿”指的是边沿;“无檐帽”的“檐”指的是帽檐。显然,“无檐帽”更贴切。本文就统一使用无檐帽。

抗联女兵曾戴过苏式无檐帽

战争时期,由于条件的限制,我军服装制式比较单一,没有专门的女军人服装,男同志穿什么、戴什么,女同志也一样穿戴。因此,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女军人先后戴过红军八角帽、八路军帽和解放帽。不过也有一支部队的女兵曾戴过无檐帽,那是抗日战争后期,处境艰险的东北抗日联军在苏联境内整编为抗联教导旅,纳入苏军序列,番号为苏联远东方面军独立第八十八步兵旅,全部穿苏式军服,男军官戴大檐帽、士兵戴船形帽,女军人戴无檐帽。这是在我军历史上第一次出现无檐帽。但严格地讲,这是我军人员穿苏军军服,而不是我军的制式服装。

身穿苏式军服的抗联教导旅通信连指导员王一知。

我军第一款无檐帽——50式无檐帽

我军最早配发制式无檐帽,是在上世纪50年代初期。新中国成立后,我军进入正规化建设时期。1950年,全军装备50式军服。全军干部、战士无论男女夏季统一戴大檐帽(水兵戴水兵帽),冬季为绵帽。50式军服装备不久,即有部队反映,大檐帽行军作战不方便,建议该发软军帽(解放帽)。1951年总参谋部确定,从当年开始,陆军干部、战士的大檐帽陆续改为四九年式单军帽(解放帽),女军人改戴无檐软帽,大檐帽留作礼帽用。这样,从1951年开始,陆军女军人陆续取消大檐帽,改戴无檐帽或解放帽。无檐帽颜色为草绿色,用料为棉平布,佩带“八一”五角星帽徽。不久,海军女军人也配发无檐帽。

1951年陆军无檐帽。

1952年海军无檐帽。

1954年解放军歌舞团出访东欧的照片。男团员戴大檐帽,女团员戴无檐帽;上衣都是苏式套头衫,扎武装带;男团员穿马裤,女团员穿蓝色裙子,均穿长统靴。

戴50式无檐软帽的王晓棠。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