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檐帽:我军军帽史上当之无愧的“一姐”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徐平 发布:2018-04-11 10:43:2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无檐帽和三片红的搭配——74式无檐帽

1974年5月1日,针对当时军服式样过于单调、呆板的状况,我军进行了一次军服改革:海军恢复大檐帽、水兵服,全军女军人配发裙服、无檐帽。这次部分改动的军服被称作“74式军服”,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军容,受到全军官兵的赞扬,并普遍受到人民群众好评。

这次军服改革的一个亮点是全军女军人摘掉了不分男女的解放帽,重新戴上显示女性特征的无檐帽。74式无檐帽,样式与55式无檐帽相同,佩带全红五角星帽徽;陆、空军草绿色,海军藏蓝色;军种牙线陆军正红色,海军白色,空军天蓝色;面料与当时单衣(夏服)相同,为“三元”混纺布(俗称“的确良”)。

74式陆海空三军无檐帽。

74式无檐帽在帽墙里加了根松紧带,在刮风时使用。

戴无檐帽、穿裙服的女兵。

装备74式无檐帽之前,女兵和男兵一样,戴的是有檐解放帽,基层要求严格,让女兵戴军帽时,帽檐离眉三指,且不许露流海。戴上无檐帽后,刘海终于可以堂堂正正地露出来了,女兵们也想尽办法鼓捣刘海,整个卷弄个弯之类的。几乎一夜之间,人们发现,女军人的刘海明显讲究起来,飒爽英姿中平添几分妩媚。

一位当年的女兵回忆道:“发74式夏常服是最难忘的,无沿帽和裙装……无沿帽也是左戴右戴怎么也戴不好,老得用手摸摸带正了没有,干脆还像戴有沿帽一样,扎上两小刷子,再窝到帽子里面,前面弄一点小留海,也不难看,后来发明用小黑发卡头两边卡住帽子和头发,帽子就稳稳当当了。”

由于当时正处于“文革”后期,思想的禁锢使人们的穿着理念仍很保守、僵化。74式军服的无檐帽、裙服,像一股春风,荡开了人们尘封多年的爱美之心,穿各式裙子的女性迅速增加,公安、民航、铁路、邮政等行业服也恢复了无檐帽,样式基本与74式无檐帽相同。

战地九姐妹。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