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檐帽:我军军帽史上当之无愧的“一姐”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徐平 发布:2018-04-11 10:43:2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情系无檐帽

从上世纪50年代初到90年代初,无檐帽在我军军服史上几起几落,累计装备了30年,是我军装备时间最长的一款女式军帽,在我军军服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如果说,解放帽是我军军帽史上无可争议的“一哥”,那无檐帽则是当之无愧的“一姐”!

客观地讲,在我军女军帽中,无檐帽更适合女性特点。它的正确戴法,是向后披着,浅浅地“挂”在头的后半部。没有帽檐的遮挡,充分释放了女兵们的目光和秀发,特别是前边的刘海得以更好地展示。

无檐帽与发型的搭配显示了年龄与个性。

可是,这些年常有影视作品,女兵穿65式军服,好端端的无檐帽硬是戴成厨师帽,不伦不类,惨不忍睹!一看就知道导演没当过兵。而当过兵的冯小刚作品中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比如电影《芳华》里女兵的无檐帽都是标准戴法。

《芳华》里女兵无檐帽都是标准戴法,与导演冯小刚当过兵有直接关系。

无檐帽虽然“芳华已逝”,离我们渐行渐远,但她的魅力永不消退,她承载着几代中国女军人的美好回忆。

一位当年戴过无檐帽的女兵,满怀深情地写下了这篇短文《无檐帽下——当兵史》:

昨天和妈妈一起收拾家里的老箱底,我们兄妹各自拿着自己的东西,我最先想到就是年轻时穿过那几件压箱底的军装。

我急火火的打开装有军装的箱子,无檐帽与那久别了的绿军装第一个进入眼帘,我惊喜的拍了照片,那种歇斯底里的疯狂让我好笑又好激动,回忆着无檐帽下面的我。

作为女人一生也许只戴过一次帽子,那就是军帽,它使我成为女兵,风光了我的花季,也使我的花季与众不同,焕发了异样的风采,让我永生难忘。

其实,这顶无檐帽已告别二十多年了,还是母亲要租房子才从库底翻出来。那翠绿的颜色,鲜红的帽徽,立刻将我拉回到军营,回到久别的战友们中间,有一种我又当兵的感觉……

无檐帽下有我们的青春,更多的是回忆……

当然了,怀念无檐帽的不仅仅是当年的女兵,男兵们更是对无檐帽念念不忘、情有独钟。人们怀念无檐帽,就是难忘那激情萌动的青春岁月,那热血沸腾的军营生活,那真挚纯洁的战友情和那昂扬向上的精气神!

戴无檐帽的陆海空三军和武警女文职干部。

(作者系军史专家)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