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章,中国军人的几代记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 作者:徐平 发布:2018-07-05 14:31:2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红军中的“绿领章部队”

不过,红军的领章也不全是红色。1930年5月,中央军事委员会制定的《中国工农红军编制草案》规定:领章分步兵、骑兵、炮兵、航空兵、技术兵和职员6种,各以底色和边色相区分。如步兵为深绿色底黑边,炮兵为黑底红边。有人肯定会问:红军哪来的航空兵呀?其实这个草案是为将来红军发展提前准备的,这是为加强工农红军正规化建设而仿效苏联红军的做法。当时苏联红军领章(1924年式)领章分军服、军大衣两种制式,军服领章为长方形,军大衣领章为菱形,底色按不同的兵种勤务区分:步兵、骑兵、炮兵、航空兵、技术兵、行政/经济部门,用边线区分军人类别:指挥人员用金色边,政工人员用红色边,技术人员用黑色边。

苏联红军24式领章。

《中国工农红军编制草案》中关于领章兵种色的规定,基本上就是参照苏联红军领章的区分,只不过领章只有长方形一种。但是,由于部队分散和战争频繁,加上根据地经济条件的限制,编制草案规定的此种领章末能实行,红军仍普遍佩戴全红领章。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