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朱德元帅的“为将五德”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 作者:林臻 发布:2018-07-06 11:15:1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为将之信:志坚如钢,信念坚定

毛主席与朱德在陕西宝安县合影。

朱德自追寻中国共产党投身革命以来,几经沉浮,几经坎坷,几经磨难,但是在任何困难时刻,始终坚如磐石,毫不动摇。

1922年,疲倦了军阀混战的朱德辞去军职,来到上海寻找革命出路。在向陈独秀提出入党请求后,却因其军阀将领出身、更需要考验的原因,遭到了拒绝。但既然认定了目标,朱德便毫不气馁,甚至远渡重洋,寻找革命之路。最终,他来到欧洲,在中共旅欧组织负责人周恩来的介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7年10月,南昌起义部队余部濒临绝境,军心不稳,人心思变。在这紧要关头,朱德站了出来,登高一呼,“愿继续革命的跟我走”。他的坚定和乐观,强烈地感染并鼓舞着每一名官兵,最终渡过难关。

正是朱德,用自己坚定的信心,用自己钢铁的意志,保存下了革命的火种,指出了光明的前途。

长征途中,革命再次面临危机。红一、四方面军懋功会师后,分编成左路军、右路军一并北上。然而,当时担任红四方面军负责人的张国焘却发出了与中央决定相左的命令,放弃北上,单独南下。

朱德当时随左路军行动,张国焘南下“另立中央”时,明确要朱德表态支持自己。朱德说:“北上决议,我在政治局会议上是举过手的,我不能出尔反尔。我是共产党员,我的义务是执行党的决定。南下是没有出路的!”

1935年10月5日,在卓木碉召开高级干部会议,张国焘要朱德同志表态,他旗帜鲜明地说:“大家都知道,我们这个‘朱毛’,在一起好多年,全国全世界都闻名。要我这个‘朱’去反‘毛’,我可做不到呀!”

在被挟裹南下的过程中,他为了保存红军实力,同张国焘的分裂活动进行坚决斗争,最终实现了红军三大主力在西北的大会师。毛泽东评价他:“度量大如海,意志坚如钢”。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