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这个望远镜跟着朱德走过草地 如今完好无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成智 发布:2016-09-23 19:20:2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长征过草地时李井泉送给朱德的望远镜。

  【360°环物演示→点击播放】

文物:望远镜

规格:最宽处13厘米,长10厘米,厚度约5厘米

特征:品牌为“EAGLE”牌,翻译为鹰牌,带皮套,保存完好

主人:朱德

1935年6月18日,一、四方面军在懋功胜利会师。8月3日,红军总部将红军分成左右两路军,左路军由红军总司令朱德、总政治委员张国焘率领,由卓克基经阿坝北进,右路军,由前敌总指挥徐向前、政治委员陈昌浩率领,党中央、中革军委随右路军,从毛尔盖经班佑北上。从卓克基到阿坝,从毛尔盖到班佑,都要经过茫茫的大草原。这个望远镜就是李井泉随左路军进入草地不久,送给朱德总司令的。朱总司令收到望远镜后很高兴,他说:“这个镜子好,体积小,轻,倍数大。”朱德长征中的特务员潘开文说:“记得(朱总司令使用这个望远镜)印象比较深的有几次,当年(长征)南下打绥靖县(今阿坝州金川县)用过,第三次过草地在噶曲河北边追击敌骑时用过…”

这个望远镜是1978年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文物征集人员,到时任一机部政治部副主任潘开文家中征集而来。潘开文,1934年六、七月间至1936年底,在中央军委总司令部特务队,任朱德总司令的特务员兼军委总司令部特务班(长征后改为警卫班)班长。该望远镜的品牌为“EAGLE”牌,翻译为鹰牌,最宽处13厘米,长10厘米,厚度约5厘米,带皮套,保存完好。

(文字/孙成智)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