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40年·影像|交流合作,共襄和平伟业

来源:解放军画报 作者:翟金钟 发布:2018-12-10 10:59:2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解放军报》2018年12月10日8版)

(撰文/翟金钟)

2018年金秋,红叶漫山、层林尽染,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如期举行。习主席在致论坛的贺信中指出,中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愿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各国同心协力,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促安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

伴着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国军队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在国际舞台上留下了一串闪光的足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进一步深化国际军事交流合作,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走出国门、打开营门,积极履行同中国国际地位相称的责任和义务,既展示大国军队形象、维护国家战略利益,又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力量。

走向世界,步履铿锵。近几年,我军与外军年均开展联演联训联赛30多场次。海空兵力加大远海远洋演训力度,南海战巡、东海警巡常态化展开。海军护航编队赴战乱地区撤侨,“祖国接你回家”的横幅令多少人热泪盈眶。2017年8月1日,我军首个海外保障基地——驻吉布提保障基地部队举行进驻仪式。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军队越走越远,职责使命日益拓展,为促进世界和平作出了新的贡献。

打开营门,自信充盈。改革开放以来,我军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先后有多个单位被确立为迎外“窗口”部队,涉及不同军种、兵种。40年来,一批批外宾走入这些部队,近距离观察中国军队建设。透过这一个个“窗口”,中国军队营区建设、装备发展、官兵素质、精神面貌等等无不得到充分展示,在国际社会树立起透明、开放的形象。

在开放中交流,在合作中学习。我军对外交往中的一幅幅生动画面,成为当代中国外交独特而富有魅力的景象,在共和国改革开放史册上留下了深刻印记。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