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海战沉船致远舰设计图百年后在英国重见天日

来源: 新华社 作者:桂涛 顾震球 翟伟 发布:2018-12-12 09:26:5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1月2日,在英国纽卡斯尔的泰恩—威尔档案馆,档案管理员瑞秋·吉尔在介绍致远舰设计图纸。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通过图纸寻找还原历史的细节”

保存致远舰舵机设计图的“泰恩—威尔档案馆”主要收藏纽卡斯尔地区12世纪以来的重要档案。曾有研究者在这里找到一批清政府当年向纽卡斯尔阿姆斯特朗船厂订购舰船的书信。

正是在位于英格兰东北部、曾以造船业闻名世界的纽卡斯尔,煊赫一时的阿姆斯特朗造船厂为北洋海军建造了致远、靖远、超勇、扬威四艘巡洋舰。

记者在档案馆中还找到李鸿章当年访问纽卡斯尔的前期沟通信函、超勇舰设计图纸等原始资料。

在档案馆工作了17年的档案管理员瑞秋·吉尔回忆,1937年,当地一座造船厂在倒闭时将包括致远舰图纸在内的一批档案捐赠给本地的一座博物馆,其后几经辗转,档案最终在2001年正式移交给“泰恩—威尔档案馆”。她确认,最初捐赠档案的造船厂前身正是阿姆斯特朗造船厂。

“来档案馆查找相关资料的多是日本学者,他们对纽卡斯尔造日本舰船的资料很关注。”吉尔说。当年,纽卡斯尔当地的造船厂承接了多艘日本军舰的建造订单。

1894年,中日海军主力在黄海北部开战。致远舰在冲向日舰时被击沉,邓世昌和全舰官兵用生命践行了“誓与日舰同沉”的诺言。

1 2 3 4 5 6 7 8 9 10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