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路军入疆部队“新兵营”传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波 发布:2019-05-15 08:30:2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西路军“新兵营”旧址。刘波 摄

西路军入疆部队“新兵营”传奇

■刘 波

抗日战争时期,共产党曾办过抗日军政大学等院校,培养了大批军政人才。其中有一所军校,现代化程度最高,培养了一批航空、摩托、装甲、炮兵、骑兵和机要等方面的人才,却鲜为人知。这就是1937年5月,由陈云、滕代远在新疆首府迪化(今乌鲁木齐)主办的西路军入疆部队“新兵营”。

就地施训

为援救红军西路军,中共中央派出在苏联的陈云、滕代远、冯铉、段子俊、李春田五人组成一个代表团,在共产国际帮助下,前往新疆援接西路军左支队,1937年4月23日到达迪化。这时的新疆军阀盛世才,奉行“反帝、亲苏、民平、清廉、和平、建设”六大政策,同意援接西路军。陈云与盛世才商妥了接应西路军的具体事宜。“五一”国际劳动节这天,陈云、滕代远等人组成的中共中央代表团率车队到达星星峡,与西路军左支队会合。西路军左支队入疆后整编为总队(后称总支队),对外改称新疆督办公署“新兵营”。

如何安排“新兵营”的出路?这是陈云考虑得最多的问题。起初,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计划挑300多人赴苏学习,但却久无下文。陈云一边组织大家就地学习文化,开展军政训练,一边按照中共中央的意见向共产国际报告和催问。

莫洛托夫根据斯大林的意思批示:“最好让他们在新疆学习。我们可以给予部分教员和资金方面的援助,盛世才督办也应给予他们部分帮助。”

10月23日,陈云同滕代远致电毛泽东、张闻天,汇报西路军入疆部队的学习情况。25日,毛泽东、张闻天复电陈云、滕代远,表示同意将西路军人员分配到迪化各学校去学习新技术。

红军将士多系穷苦家庭出身,几乎没有受教育的机会,大多是文盲或半文盲。入疆之初,中共中央代表团就有意识地为左支队安排了文化补习,当时师资很缺乏,陈云、滕代远都亲自教文化课。苏联为“新兵营”送来许多医药和教学器材,还派来莱翁杰夫、马捷洛夫、马钦诺夫等优秀的空军、坦克、炮兵、通信等方面的军事专家。

实际操作课用的教练车是从盛世才督办公署借来的两辆苏式汽车。经过一个阶段的艰苦学习,大家在考试中都取得了较好成绩。考试合格后,邓发又挑选了20多人到盛世才的汽车修配厂学修理。学完驾驶的学员很快被总支队选调了50多人去学习驾驶和掌握装甲车。

除了学汽车、坦克,约60名学员学炮兵技术,编为特科大队。1938年秋,从苏联回国的原东北抗日联军的20来位同志,编入特科大队学炮兵。经过两年多的学习,他们回到延安不久即分赴抗日前线。

1937年11月上中旬,陈云回延安之前动员一部分人学医,经与盛世才协商,决定从“新兵营”中选调五人到新疆军医学校学习,六人到新疆(军办)兽医学校学习。在这两所学校学习的“新兵营”学员都名列前茅。

“新兵营”前后举办了两期无线电训练班。毕业后一部分被派回延安,另一部分被派往新疆各地和国际交通沿线,做电信联系和情报收集工作。其中,阎宝航被派到嘉峪关,为国防交通线的安全畅通和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贡献。

此外,“新兵营”还办了俄文班,派30余人到莫斯科学习情报工作。

1 2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