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信仰,所以“看见” 失明老兵义务讲解方志敏精神半个世纪

来源:新华社 作者:胡振华 胡晨欢 郭杰文 发布:2019-08-28 08:19:4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程樟柱在江西省德兴市龙头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内向参观者行军礼(3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因为信仰,所以“看见”

——失明老兵义务讲解方志敏精神半个世纪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胡振华 胡晨欢 郭杰文

54年前,在部队意外负伤、几乎失明的程樟柱时常默念“愈艰苦,愈奋斗!愈奋斗!愈快乐!”他说,方志敏烈士的这句话赋予他生的力量与希望。

51年前,伤残退伍的程樟柱婉拒部队的疗养待遇,回到故乡江西德兴,自愿到一座为方志敏等革命先烈而建的纪念馆作义务讲解员,常年驻守,乐此不疲。

冬去春来,年轻小伙已至桑榆暮年。他用半个世纪的时光,以一片赤诚,凭一腔热血,宣讲红色故事,义务讲解服务超过20万人次。

“因为信仰,所以‘看见’。”他说。

“看见”方志敏:“把不屈不挠装进心里”

8月的江西省怀玉山区,云遮雾绕,郁郁葱葱。

“每天早上起来走出房门,往右转弯走35步,再往左转弯走75步,上5级台阶,往前走就是纪念馆大门。”在德兴市龙头山革命烈士纪念馆,程樟柱身着红军服,拄着自制盲杖,边走边介绍。

1935年1月29日,方志敏在怀玉山区不幸被捕,后被杀害。1954年,江西德兴政府部门在他被捕的附近区域修建龙头山革命烈士纪念馆,以纪念方志敏及其他在土地革命时期牺牲的先烈。

记者看到,纪念馆大厅里,“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石碑赫然屹立,墙壁上悬挂着方志敏英勇事迹的展板。左右四个展厅分“方志敏点红德兴”“血战怀玉山”等多个主题进行陈列。

数十年来,程樟柱就住在纪念馆旁的平房里。寒来暑往,偌大的纪念馆,他装在了心里,“我把方志敏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装进心里”。

1965年,程樟柱在部队意外负伤,左眼失明,右眼视力仅为0.04。为什么?怎么办?年轻的程樟柱一遍遍叩问自己,他甚至想到了死。这时,从小读方志敏文集的他,想起一句充满力量、振聋发聩的话:愈艰苦,愈奋斗!愈奋斗!愈快乐!

在狱中面对死亡,方志敏多次提笔写下“奋斗”二字。在回忆1928年的艰苦斗争时,方志敏写下了上述的话。

“心情低落时,我就默念这句话,它给我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气。”程樟柱说,方志敏烈士的老家弋阳和他的家乡德兴都属于上饶市,从小他就知道方志敏、佩服方志敏。

退伍回乡,程樟柱凭着微弱的视力,经常跋涉于怀玉山区的深山密林,找寻方志敏烈士战斗过的地方。

一草一木,寄托哀思,蕴藏力量。“在曾经的战场,我一字一句理解自己准备的讲解词,仿佛看见了浴血奋战的革命岁月,看见了矢志不渝的革命理想。”程樟柱说。

为了搜集方志敏烈士的事迹,程樟柱几乎访遍了德兴所有的老红军。一次,他碰到一位和方志敏出生入死的红军战士。

“那位从敌人手中逃脱的老红军,脸上有两寸多宽两寸多长的疤,皮都被敌人打掉了。摸到他的手,好深一条槽啊,是敌人用手铐铐的。”说到这,程樟柱眼泛泪花,哽咽无言。

“我们的红军战士是何等坚强、何等勇敢!我要把他们这种不屈不挠的事迹告诉更多的人!”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