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信仰,所以“看见” 失明老兵义务讲解方志敏精神半个世纪

来源:新华社 作者:胡振华 胡晨欢 郭杰文 发布:2019-08-28 08:19:4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7月26日,在儿子的陪同下,程樟柱来到位于南昌市的方志敏烈士陵园,在方志敏的墓前敬礼。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看见”精神:“一辈子的坚守是值得的”

“方志敏被捕遭到搜查时,敌人十分惊讶。”在纪念馆的展厅里,程樟柱向龙头山中心小学的学生们作讲解。“像他这样重要的领导干部,身上除了一块旧表和一支自来水笔外,竟然什么值钱的东西都没有。”

这个“清贫”的故事,程樟柱经常向听众讲解。

1968年,程樟柱刚来时,纪念馆只是一座简陋的砖房。

程樟柱一点一点整修,“全身都是动力”。一次,他在院里拔草,右手被毒蛇咬了一口,肿胀难忍,幸亏救治及时,捡回一条命。一次,为了买木材修缮纪念馆,他凭着右眼仅有的一点视力,东奔西走,险些跌落十几米高的岩壁……

无数个夜晚,呼呼风声夹杂着老鼠的磨牙声袭来,程樟柱唱起了军歌,“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

“嘹亮的军歌带给我力量,驱散内心的孤寂。”他说。

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和程樟柱的努力下,经过几番修缮,纪念馆初具规模,2001年,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如今,院内绿树成林。“樟树、桂花树、罗汉松……院子里的树大多是程老亲手栽种,门口的大樟树比我年纪还大。”44岁的沈金花2018年来到纪念馆工作,她说想认真学习讲解,把程老的工作传承下去。

今年以来,程樟柱发现他的房间经常多了一些馒头、包子和桃酥饼。费了一番周折,他才搞清楚,原来是几个经常来听他解说方志敏故事的小学生悄悄放下的。

“我们一般周末过来,程爷爷很善良很慈祥,知道很多革命故事,讲得很生动。”13岁的黄慧霞刚从龙头山中心小学毕业。

“我很感动,小小年纪就让我感受到温暖,我一辈子的坚守是值得的。”程樟柱老泪纵横。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