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时期的军属光荣牌到底啥样?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智英 发布:2019-12-30 09:13:0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走进古田会议纪念馆和闽西革命纪念馆,让人印象深刻的除了古田会议时期的历史展陈史料,还有红军时期的军属光荣牌。

红军家属光荣牌(复制件)。中国军网记者 马嘉隆 摄

在闽西革命纪念馆的展柜里,一个木板制成的椭圆形的光荣牌格外显眼。光荣牌为原木色,上面用毛笔工整地书写着:福建省上杭县才溪区光荣牌;中间用粗体的毛笔字写着:红军家属光荣牌;下面署上了时间:一九三四年四月十号赠。

光荣牌上面摆放着红军家属优待证和代耕证。

红军时期,苏区重视优待红军及红军家属,对参加红军的给其本人和家属颁发优待证,凭此证可在土地分配、代耕、就医、上学等方面获得优待,为巩固苏区建设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福建才溪乡能做到大量扩红,成为扩红的模范,就是因为当地生产发展了,百姓生活跟着好起来,再加上我党我军深入实际的政治工作,使当地群众懂得通过参军来保卫苏区,因此这里掀起了扩大红军的热潮,超额完成扩红任务。

从这些细小的展览品,可以看出当时苏区干部群众对于红军官兵的尊崇程度。

古田会议后,红军更多地走到群众中间,展开诸多调查研究,对扩大红军队伍工作做出了卓越贡献。

这些纪念馆里陈列的光荣牌,便是红军时期我党我军深入实际持续地做好政治工作的生动写照。

由毛泽东亲自题名签发的《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福建字第0138号)。(资料图来自新泉整训纪念馆)

在新泉整训纪念馆,有一张毛泽东亲自题名签发的纪念证,这是一张《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福建字第0138号)。上面的内容是“查张斌同志在革命斗争中光荣牺牲,丰功伟绩永垂不朽,其家属当受社会上之尊崇。除依中央人民政府《革命军人牺牲病故褒恤暂行条例》发给恤金外,并发给此证以资纪念。”落款是“主席:毛泽东”。日期是“一九五九年八月一日”。印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之印”。纪念证上的文字分别用打印和毛笔书写,字迹清晰工整,以“永垂不朽”四个金黄的大字打底。

纪念证中的张斌同志便是古田会议前参加过新泉整训的红军战士。这纪念证也是张小燕家里一张祖传的“珍宝”。这张纪念证里的张斌同志,正是她的曾爷爷。

每每看到这张《光荣纪念证》,老一辈都会深情地给儿孙讲述新泉整训的故事。

1929年6月中旬,毛泽东率领红四军进驻福建连城县新泉镇,成立了连城第一个红色政权——连南区革命委员会。7月,遵照毛泽东的指示,张小燕的曾爷爷张斌参与创办了中央苏区第一所妇女学校——新泉工农妇女夜校。新泉工农妇女夜校也成为妇女解放道路上的一盏明灯,这个旧址内的“军事政治训练”标语如今依旧,它让张小燕在孩提的懵懂中明白什么是政治整训,什么是严明军纪。

如今,新泉整训旧址已成为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张小燕也成为了这里的义务讲解员。她和她的两个考入军校的哥哥,在祖辈战斗过的地方,继承和发扬曾爷爷的牺牲精神,他们用年轻一代的方式把新泉整训和曾爷爷的故事延续。

北京西城区一位退役军人家门口悬挂的“光荣之家”光荣牌。中国军网记者 孙智英 摄

十九大报告中曾经提到: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2018年4月16日,随着退役军人事务部的挂牌成立,全国各地相继展开悬挂“光荣之家”光荣牌的活动,金光灿灿的光荣牌为全社会带来了更加尊崇军人的氛围。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从红军时期到现代化的人民军队建设时期,我党我军的传统一脉相承,始终未变。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