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苏区时期如何纪念“三八”妇女节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钟燕林 发布:2020-03-09 17:34:4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节节胜利(油画) 张洪祥 崔森林作 图片来源:军博网站

《红色中华》报“三八”节特刊上的漫画。 作者供图

妇女运动是中国共产党推动中央苏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是我党推动妇女运动的有效途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自成立之日起,就通过开展各种纪念活动,团结苏区和国统区的广大妇女群众投身革命、生产和红军建设,书写了苏区妇女解放的新篇章。那么,中央苏区时期,党和苏维埃政府是怎样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呢?

举行“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大会

由于几千年封建制度和封建思想的影响,再加上战火不断,经济萧条,广大妇女缺乏独立的人格尊严和应有的社会地位,多数妇女除了操持家务和生儿育女外,没有任何其他社会活动。为了唤醒苏区妇女的解放意识,1932年2月18日,中央作出《关于三八妇女节工作的决议》,其中要求,在城市中党要动员广大妇女,在“三八”节举行罢工和游行,召集妇女大会,吸引女工参加工会,同时采取措施救济难民妇女等。

而在中央苏区则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纪念大会,以集会、游行的方式来唤醒苏区妇女的解放意识。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所在地瑞金为例。1932年3月8日,中共瑞金第九区委在叶坪大会场召开纪念大会,到会人数6000余人,多数为妇女。大会开始后,各乡妇女代表先后发表演讲,号召妇女要组织起来参加革命工作,尤其是巩固后方工作、节省粮食、帮助春耕、慰问红军等。会场气氛热烈,参会妇女高呼口号:“劳动妇女解放万岁”“鼓励老公当红军”“反对老公打老婆”等。会后举行了游行,参会人员由叶坪出发,井然有序,一路高呼口号,到终点云集圩后解散。当晚,在中央工作人员俱乐部召开文艺晚会,演出了《劳动妇女的出路》《家婆压迫媳妇》等新剧。

同日,江西兴国城区也举行了纪念大会。到会1000余人,劳动妇女占百分之七八十,尤以青年妇女人数为多,也最踊跃。大会开幕,唱国际歌后,由主席团报告召开会议的意义,继有各机关团体代表演讲。会场革命气氛热烈,掌声和口号声震耳欲聋。散会后,即出发游行,人们一队队、一行行,排列整齐,精神奋发。青年妇女、儿童团队员皆持有快枪、木棍等。她们沿街行进,高呼:纪念“三八”,争取劳动妇女特殊利益!纪念“三八”,鼓励丈夫兄弟当红军去!纪念“三八”,夺取赣州南昌,争取江西一省革命首先胜利……

后来,因为反“围剿”形势严峻,中央苏区没有举行过大规模的妇女节纪念大会,但仍召开以乡为单位的群众大会,会上除了宣讲“三八”节的意义,反对压迫轻视妇女的封建残余内容外,还进行战争紧急动员与扩大生产的宣传鼓动。

开展扩红支前运动

除了举行大规模的纪念大会,党和苏维埃政府还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的力量,积极宣传革命,发动广大妇女群众投身革命、扩红支前。每逢“三八”国际妇女节,《红色中华》《斗争》等报刊就会发表纪念文章。这些文章深刻分析“三八”国际妇女节的重要意义,并结合当时紧迫的战争形势,积极动员妇女参与扩红支前运动,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1932年3月2日《红色中华》第12期就刊登了时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教育部艺术局局长李伯钊的《纪念“三八”与妇女工作应有的转变》一文,文中写到:“我们要扩大红军,动员群众,如果不使妇女明了发展革命战争,争取苏维埃胜利与她们的解放是不可分离的,则对于上述革命中心任务的完成,是有阻碍,因此我们要彻底转变妇女工作,把妇女的解放与苏区实际革命斗争打成一片。”“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建立妇女代表会议制度……经过这一会议来教育和提拔组织领导妇女运动的人才。”“提高妇女对革命战争工作参加的积极性,使她们为本身解放而奋斗。”“吸收妇女参加革命群众团体及苏维埃的工作。”“提高妇女文化水平。”

为了充分调动苏区妇女参与扩红支前运动的积极性,1933年2月10日,中共中央局做出《关于“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决议》:要求当年“三八”节之前召集以乡为单位的女工农妇代表会议,在会上讨论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对苏区的大举进攻及劳动妇女在发展革命战争中的任务、春耕运动、检查婚姻法劳动法的执行和反对一切对妇女的压迫三个问题;要求在“每个工农妇女扩大一个红军”“为扩大一百万红军而斗争”“每个女工农妇做一双草鞋,节省三升谷供给红军”等口号下掀起扩大红军、慰问红军的热潮,号召妇女积极扩大春耕运动、参加民兵保卫苏区等。

通过各种渠道的宣传鼓动,苏区妇女群众参与革命的热情空前高涨,各区县都掀起了扩红支前的高潮,涌现了妻送郎、父送子的动人画面。在《瑞金妇女在扩红突击运动中的光荣成绩》文中就有体现:瑞金制定了妇女节之前完成扩充红军500人的指标,但在一月底就完成了707人,提前超额完成。瑞金的妇女还为红军制作草鞋8176双,节省72元捐献出来慰劳红军,为扩红支前作出了突出贡献。

发行“三八”节特刊

后来,随着反“围剿”战争局势的紧张,中央苏区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因此在当年的妇女节纪念活动中,展示更多的是扩红、劳军和生产的内容。为了让群众易于接受,1933年妇女节当天,《红色中华》发行了“三八”特刊,以诗歌和漫画的形式宣传中共的妇女工作政策。时英在《纪念“三八”》一文中表达了苏区妇女对自由、对妇女解放的渴求:

在这一天我们站到红旗下,

向地主资本家举行盛大示威。

反对他们的压迫和剥削,

撕毁旧的封建的束缚!

我们要热烈的来呼喊:

万岁中国共产党!

万岁劳动妇女的解放!

周月林在《欢送红色战士去前方》中深情地写到,“欢送同志们到前方,消灭敌人才回乡,共同来做革命事,夫妻相爱正之长”,反映了苏区妇女高度的政治觉悟。

1934年3月8日的《红色中华》出版了第二期“三八”特刊,发表各种纪念性文章17篇,内容涉及妇女节的国际意义、保障妇女权益等等。这些稿件虽然体裁不一,有诗歌、漫画、山歌、剧本,但极具可读性、思想性,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发动作用。

比如朱华写的《红军家属三八节寄出》,字里行间既表现出妇女对丈夫的深切思念,又表现了自己参加支前的欣喜。为了让前线的丈夫能安心地参战,她们在家里尽心尽力地劳作,学犁耙、忙生产,还积极参加少先队模范队、赤卫队,成为红军的后备军。

我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我告诉你一个光荣的消息,你听:

我昨天在少先队模范队报了名,

大家都说我是“英勇的女红军”!

以后我要把我的工作百倍加紧,

为了拥护中央政府紧急动员令,

为了把一切利益奉献给战争,

我要学你在前线那样的兴奋,

捻紧铁拳,对着我们的敌人,

这是我们自己应当尽的责任。

你是胜利的英勇的红军,

我是红军的——靠得住的后备军,

我们同向着胜利前进。

组织剧团下乡演出

为了扩大影响力,调动广大妇女参与生产的积极性,每逢“三八”国际妇女节,中央苏区还要举办“三八”纪念晚会,通过活报剧、唱歌、舞蹈等形式来宣传“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意义和妇女在革命斗争中的作用。他们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送戏到基层,到群众中去表演,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1934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中央苏维埃剧团在梅坑、西江洛口、庄埠、会昌、武阳等地举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巡演。演出了《小脚妇女积极参加生产》《富农婆压迫和毒打童养媳》《不识字的害处》《上了他们的当》等剧目,其中以短小精悍、辛辣幽默的活报剧居多。这种活报剧是文艺节目的首创,它是以应时性、时事性为特征的戏剧类型,及时反映时事以达到宣传的目的,就像“活的报纸”。演出时常把人物漫画化,并插有宣传性的议论,既风趣幽默,又寓教于乐,广大群众在看戏中就明白了很多道理。

中央苏维埃剧团每到一地,就要组织晚会,进行活报剧等表演,节目精彩,群众的反响都很大。特别是关于春耕运动的表演,获得了大多数工农群众的欢迎。西江群众受到剧团的影响,马上要求该县政府成立剧团或分社。他们也批评剧团的缺点,说剧团表演煽动性较弱,不热闹,尤其戏剧内容解说不够,有部分人看不懂。他们还向剧团提议加锣鼓、玩中乐,增加热闹来鼓动群众。剧团接受了他们的意见,也在积极改良与转变,采取当地群众生活中新鲜的材料来编剧本、排活报了。

1934年10月,中共中央,中革军委率中央红军主力踏上战略转移的征程,开始长征。长征期间没有举办大规模的“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

在反“围剿”的战火中,党和苏维埃政府排除万难,围绕“三八”国际妇女节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不仅唤起了广大妇女群众的觉悟,还充分调动了她们投身革命、扩红支前的热情,让苏维埃妇女真正成为红色政权的“半边天”。

(作者系江西省瑞金市委党史办干部)

责任编辑:于海洋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