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历史上有几次难忘的“五一”换装?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平 发布:2020-05-06 16:46:2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985年“五一”

全军装备85式军服

改革开放几年后,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改革我军体制单一、样式呆板、面料落后的服装势在必行。中央军委1984年1月批准服装改革方案,计划在1985年装备部队,因此定名为“85”式军服。

1984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的国庆35周年阅兵式。受阅部队身着新式军服,列队通过天安门广场,这是85式军服第一次公开亮相。新式军服引起了世人瞩目,特别是见到了久违的大檐帽、肩章、毛料服等,全军都振奋了!但这年国庆节过后,全军并没有换发新军装。

国庆35周年阅兵,穿85式军服的女兵方队。

直到第二年的5月1日,全军才正式装备85式军服。当天的新华社通稿有一条这样写道:

5月1日,国际劳动节,又是我军将士统一换着新式服装的第一天。北京街头,旗红树绿,崭新的军容,增添了节日的喜庆和豪情。

劳动人民文化宫里,处处歌舞,满园欢乐。走进大殿庭院,一眼望见几位穿着新式军服的部队领导同志,正和群众一起观看文艺演出。北京市顾问委员会主任焦若愚向空军司令员张廷发打着招呼说:“新军装一穿,精神多了。看上去,你年轻了十岁。”的确如此,在场的另外几位部队首长,也比往常显得年轻,气宇轩昂。

当时,《解放军报》还发表了著名军旅词曲作家石祥、唐诃创作的歌曲《当我穿上新式军装》,表达了部队官兵穿上新军装的喜悦之情。

这一年“五一”前后,各大单位相继举行阅兵式,着新装的受阅人员,英姿焕发,军容严整,威武雄壮。

85式陆海空三军干部夏常服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于海洋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