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5年 >>正文
学雷锋纪念日前夕话雷锋:52年,雷锋不老  (组图:)
作者:石榴 李大勇 姜玉坤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4日17:40

52年,雷锋不老

  ■雷长贵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雷锋的名字响彻神州大地,学雷锋活动在祖国遍地开花。

  52年过去,雷锋不老,雷锋精神亦历久弥新。如今,雷锋精神已成为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服务人民、助人为乐,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图腾,为一代代奋发向上的中华儿女注入无限正能量。

  52年过去,雷锋不老,学雷锋活动亦常学常新。从对雷锋事迹的简单模仿、“一阵风”误区,逐渐升华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个生动实践。

  52年过去,雷锋精神如一块金字招牌熠熠生辉。一块金字招牌需要凝练多少优秀品质?又需要多少人恪守之?这笔账,恐怕没有人能够算得清楚。但“金字招牌=金子收益”,这依然是个铁律。

  不老的雷锋,带给我们哪些金子般的收益?

  对于军人而言,学雷锋带来最大一块“金子”莫过于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党员干部首先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绝对忠诚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雷锋曾在日记中写到:“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52年来,《雷锋日记》像歌儿被传唱、像种子被播撒,“一个心眼”“一心向着党”的红色脉搏跳动出时代的强音,鼓舞了多少优秀官兵传承红色基因,像雷锋那样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把忠诚于党作为最高的政治信仰。

  无私奉献的品格,是我们在学雷锋中能够获取的第二块“金子”。“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这是我们耳熟能详的雷锋。一个人的价值,不是在于他索取了多少,而是在于他奉献了什么。雷锋并非“高大上”,也是普通人。但普通人拥有了一颗为人民甘于奉献的心,他便是高尚的。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中,无私奉献的品格正在塑造着时代的先锋、造就着人民的模范,一代代官兵爱岗敬业,干一行、精一行,“以从难从严、敢闯敢试的锐气钻研新战法,以遇河搭桥、逢山开路的勇气攻克新难题”,把人生追求同强军蓝图紧密结合,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热情奉献给党和人民的光辉事业。当每名官兵拥有了奉献的心,推动强军梦想实现的宏大力量便持续汇聚着。

  第三块“金子”,当属军民的鱼水情深。多少年来,各部队坚持以学雷锋活动为载体,助民、爱民,帮民困、解民忧。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学雷锋活动是和平时期密切军民关系的良好途径。一分付出,几分回报。曾记否,几多百姓送法进军营、送知识到部队,又有几多百姓为部队执行任务让出良田、房屋。这让我们不禁想到了小推车推出来的淮海战役,人民战争,无穷伟力!百姓的支持,是人民军队的巨大财富,学雷锋活动就是运输这些财富的“小推车”。

  学雷锋,给我们带来的“金子”何止这些?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做革命的螺丝钉、把有限的生命融入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雷锋不老,雷锋不会老!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维吾尔族战士的学雷锋日记:学雷锋,亚克西!

邓州雷锋:宋青梅与编外雷锋团

成都雷锋刘长明:经商不忘学雷锋

抚顺雷锋乔婷娇:巧用网媒“雷厉锋行”

沈阳雷锋:拾金不昧的胡敬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