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向雷锋同志学习:一个题词 一个纪念日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智英 发布:2016-03-04 16:01:5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向雷锋同志学习

雷锋,解放前是一名孤儿。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他入学读书。参加工作后,多次当选为劳动模范。1960年参军,两年多的时间里,立功三次,还被评为模范共青团员和节约标兵。1962年8月15日因公殉职。1963年初,他的优秀事迹公开报道。

1963年3月2日,《中国青年》杂志中首先刊登了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

3月5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都刊登了毛主席的题词手迹。之后,《解放军报》又首次刊登了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同志的题词手迹。《中国青年报》随即转载。以后,陈云、叶剑英等同志也为雷锋题了词。号召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的共产主义精神品质。从此,学习雷锋的活动在全国展开,“向雷锋同志学习”逐渐成为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的动员口号。

学雷锋纪念日

由于老一代革命家的积极倡导,学习雷锋的活动很快从军队向全国各行各业发展,迅速兴起了一个全国范围的学雷锋热潮。全国性的报纸,如《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等,以及地方报纸,都用大量篇幅报道了各地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情况,以及雷锋事迹、雷锋日记等。文化艺术和出版部门还出版了图书和画册,拍摄关于雷锋的电影。随着学雷锋活动的深入开展,全国各行各业和各条战线上,涌现出成千上万雷锋式的先进人物,社会上迅速地出现了一种奋发图强,积极向上的精神,进一步地形成了一种良好的社会新风气。

1963年3月5日,定为学雷锋纪念日。

雷锋同志因公牺牲后,他的日记与事迹陆续被一些新闻媒体报道出来。《中国青年》杂志社觉得雷锋是和平时期青年的一个楷模,打算在1963年3月2日出一本合刊介绍雷锋事迹。2月17日他们给毛主席写信希望他能为雷锋题词,毛主席看信后为了全面概括雷锋同志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写下了“向雷锋同志学习”这一著名题词。3月2日,毛主席的题词在《中国青年》上刊出了。3月4日,新华社发通稿。3月5日,全国各大报纸纷纷刊载毛主席的“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后来,3月5日就定为了学习雷锋纪念日。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