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激战天津》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刘天呈 张胜 邓乃容 孙建平 发布:2018-09-26 16:2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激战天津》  

作者:刘天呈 张胜 邓乃容 孙建平

尺寸:496×185厘米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1977年

创作背景

1948年11月29日至1949年1月31日,东北、华北人民解放军发起平津战役,经过64天紧张激烈的战斗,共歼灭国民党军52万余人。其中,天津战役是整个战役最紧张、最激烈的一仗,共歼灭国民党军13万余人,俘天津警备司令陈长捷。天津的解放,使北平守敌25万余人陷于绝境,从而为北平的和平解放创造了有利条件。油画《激战天津》,反映了人民解放军面对坚固设防,重兵把守的天津城,发扬敢打必胜的精神,誓把敌人干净彻底消灭的激战场面。

艺术特色

油画《激战天津》表现的是在夜幕下,我军为完成拦腰斩断敌军的战略计划,在碉堡工事坚固的金汤桥头与敌人激战的情形。作者在如何表现近战、夜战方面下了很大工夫。因为重点是表现桥头争夺战,因此,作者对现实中相对狭窄的空间作了些许夸张调整。为了更好地展开画面和表达主题,作者用宽影幕式的构图,把金汤桥引桥铁架纳入画面,并以桥上一辆燃烧的装甲车的火焰作为画面的主要光源。主体人物强烈的明暗对比、夜幕下大面积暗部景物的微妙变化、铁桥的质感、背景城市略带神秘的面貌、雾一样的海河水和直冲云天的浓重硝烟,都值得观众去细细品味和观赏。

作者简介】

刘天呈(1936-)河北顺平人。擅长油画。毕业浙江美术学院油画系。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系、天津美术学院教师,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主要作品有《秋天》《黄巾起义》《激战天津》等。

张胜(1946-)津人。擅长油画。毕业天津美术学院。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编审。主要作品有《激战天津》《吕梁歌》《灯节》等。

邓乃容(1933-)河北大城人。擅长油画、版画。解放军原广州军区政治部美术创作员,天津工艺美术学院绘组组长。主要作品有《激战天津》《南海轻骑》《黎明》《第一次军委会议》等。

孙建平(1948-)天津人。擅长油画。1978年在天津美术学院进修油画,1987年天津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天美术学院任教。主要作品有《激战天津》《剧终》《沸腾的林卡》等。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