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攻克锦州》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任梦璋 张洪赞 李树基 广延渤 发布:2018-09-26 16:2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攻克锦州》

作者:任梦璋 张洪赞 李树基 广延渤

尺寸:453×166厘米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1969年

【作品背景】

1948年9月12日至11月2日,人民解放军发起了战略决战的第一个战役——辽沈战役。战役分为三个阶段,历时52天,共歼敌47万人,解放了东北全境。其中攻克锦州为战役的第一阶段,也是整个战局的关键。人民解放军攻克锦州,完全截断了东北地区国民党军的陆上退路,形成了关门歼敌的有利态势,从而为夺取辽沈战役的全面胜利奠定了基础。油画《攻克锦州》,展示了人民解放军以排山倒海之势,向锦州之敌发起攻击的情景。

艺术特色

油画《攻克锦州》,是一幅典型的战争场景绘画,具有典型的中国特色,发扬了英雄主义的精神,用极端外化的情绪与动态,反映出我军为人民的解放事业英勇善战的光辉形象。作者为了增强画面的气魄和感染力,构图在横向上尽量展开,人物整体组合如离弦之箭,箭端是左侧先锋战士的刺刀尖。二十几个主体人物,造型非常讲究,各个生龙活虎。那些经过反复比较、提炼的动态和神情,既有现场的紧张性和紧迫感,又带有深刻的时代印记。背景残破的城墙硝烟,以及硝烟笼罩下厮杀的人群,炮弹掀起的气浪,把画面的气氛引向了高潮。作品具有摧枯拉朽的震撼力量

【作者简介】

任梦璋(1934-)河北束鹿人。擅长油画1953年毕业于中央术学院绘画系,195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专家油画训练班。曾任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任、研究生导师、副院长兼美术研究所所长,艺术教育创作研究中心教授,型绘工作室副主任师等。主品有《平大捷》《克锦州清川畔围歼战》《保卫》等。

张洪赞(1944-)塔人。擅长油画、工笔重彩、壁画。1968毕业鲁迅美术学院,1987年于法维尔油画技法研究班辽宁画院油、版部主任,级美术师。主要作品有《哪里有石油哪安家》《引来银河水》《主人·公仆》等

李树基(1943-)宁大连人。油画。1968年毕业鲁迅美术学院艺系。辽宁省美术创作组创作员,辽宁画院专业画家。主要作品有《盼》星》《家》等

广延渤(1938-)辽宁大连人。长油画。1964 年毕业于沈阳鲁迅美术学院油系。国美术家协会辽宁分会创作组、辽宁美术馆专业画家、辽宁画院创作部主任,主要作品有《钢水·汗水》《战争年代》《土地》等。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