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决战前夕》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高虹 发布:2018-09-26 16:2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决战前夕》  

作者:高虹

尺寸:245×200厘米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1964年

作品背景

1947年7月至9月,人民解放军各路大军按照中共中央的部署,相继由内线转向外线,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各战场人民解放军在内线与外线的配合作战,构成人民解放战争全国规模的战略进攻的总形势。经过半年的作战,共歼敌75万余人,国民党军队被迫由战略进攻转为战略防御,从而结束了长期以来人民军队在革命战争中所处的防御地位。这一伟大胜利,标志着战争形势的根本改变,标志着中国革命新高潮的到来。油画《决战前夕》,是以西北野战军进入战略反攻的第一个胜仗——沙家店战役及人民解放战争转入战略进攻时期,毛泽东在其所住窑洞地图前巍然站立沉思为创作背景,展现毛泽东“胸中自有雄兵百万”的伟大气魄。

艺术特色

油画《决战前夕》描绘了引领中国革命的领袖毛泽东在陕北农村一间简陋的窑洞中沉思的表情和稳健的姿态,突显出一代伟人不可动摇的坚定性格和运筹帷幄的气度风范,塑造了一个哲人与军事战略家决胜千里之外的典型形象。在画中时代风貌、环境特征、人物精神得到了高度集中的体现。作者将历史关节点上的大较量、大决战前夕的宁静表现得淋漓尽致,似乎连空气都凝固在思考中。沉稳低调的色彩、凝重朴素的笔调、设置有序的道具、含而不露的光线,营造出一种一触即发的神圣氛围,预示着一个重大历史时刻的到来,静穆中蕴涵有宏大的意境与分量感。

【作者简介】

(1926-)河北新乐人。画。1941年在华北联大文艺学院美术系学习,195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曾任解放军原总政文化部创作室创作员,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美术创作室任,全国文联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三届书记处书记、常务理事、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作品有《女交通员》《转战陕北》《决战前夕》等。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