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地雷战》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彭彬 发布:2018-09-26 16:2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地雷战》  

作者:彭彬

尺寸:179×134厘米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1964年

【作品背景】

从1941年起,日军开始转变军事策略,实施大规模的残酷“扫荡”,企图摧毁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抗日根据地。面对日军的残酷“扫荡”,抗日根据地军民展开了艰苦卓绝的反“扫荡”斗争,创造了地雷战、地道战、破袭战、麻雀战等群众性的游击战法,不断打击敌人。其中地雷战为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人民群众所创。他们就地取材,制造了大量各式各样的地雷,展开灵活多样的地雷战,炸得日军血肉横飞,胆战心惊,防不胜防。油画《地雷战》,反映了抗日根据地军民面对日军的疯狂“扫荡”镇定自若,用各种土制地雷“欢迎”和“犒劳”日军的战斗画卷。

艺术特色

油画《地雷战》以丰富的情节和生动的形象表现了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全民抗战景象。作品将时间设置在秋收季节,背景是“鬼子来抢粮了”。画面主体描绘了区村干部和民兵在村头埋设地雷,准备伏击敌人的场面。通报敌情的干部,手扶铁锹、目光坚定的队长,肩挎地雷的民兵骨干,手拿烟袋、沉着冷静的老支书……对那些熟悉电影《地雷战》的观众来说,这些形象都不陌生。油画将这些典型形象集中在一个统一的空间里,用一个有代表性的瞬间,艺术地展现了他们英勇顽强的风采英姿。背景抢运粮食的军民,村头大树上了望的儿童团员,紧张埋雷的众民兵,以及种类不同的地雷、埋雷的工具、“小心地雷”的警示牌等道具,都将观众带入了烽火岁月。作者写实功底扎实,艺术语言朴实自然,色彩沉稳大方,继承并深化了传统革命历史画的优良特点和品质。

【作者简介】

彭彬(1927-)江苏吕四人。画。1940年参加新四军在鲁迅艺术学院学习,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专修科,曾解放军原总政治部文化部创作室创作员,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美术创作员。主要作品有《遵义会议》《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巍巍长城一代风流》等。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