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青纱帐里游击队员逞英豪》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韦启美 发布:2018-09-26 16:2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青纱帐里游击队员逞英豪》 

作者:韦启美

尺寸:444×244厘米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1977年

作品背景

在抗日战争期间,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抗日武装活跃于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广阔的敌后战场,陷敌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在万山丛中、青纱帐里,抗日游击健儿用各种各样的游击战方式,打击日本侵略者。油画《青纱帐里游击队员逞英豪》,反映抗日游击队利用青纱帐作掩护,出其不意地袭击日军的情景。

艺术特色

油画《青纱帐里游击队员逞英豪》,作品的题目和内容源自《黄河大合唱》的歌词,反映了抗日战争期间,华北地区游击队英勇抗战的战斗场面。作品选择游击队员冲出青纱帐的激烈面为表现主体,构图强化了冲锋的动势,前景拉地雷的壮汉与回身投掷手榴弹的女队员,在视觉上使向右冲击的队伍有了支点和平衡,整个构图像挽弓待发的箭,充满张力。中景挥动手枪呐喊出击的指挥员英姿勃发,手持劣质装备的队员神兵天降般涌出青纱帐,他们的眼里满是复仇的怒火。左侧硝烟之中,敌人猝不及防地被炸得丢盔卸甲,溃不成军。画面洋溢着激昂的英雄主义情调。“河东河北高粱熟了”“端起了土枪洋枪,挥动那大刀长矛”“保卫家乡,保卫黄河”等词意通过游击队员的生动形象展现得淋漓尽致。作品用色高度洗练、概括。人物古铜色的面孔,简约、强烈的光影效果,充满浓郁的情感因素;昂然而立的丛丛高粱,直刺青天的伟岸姿态,既是一种写实又是一种象征。作者将“人、情、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追求作品意外之意,形外之韵,不愧是一幅意境深邃、艺术手法完备的革命历史画佳作。

【作者简介】

韦启美(1923-)安徽安庆人。擅长油画、漫画。1947年毕业于重庆中央大学艺术系。曾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研究生班主任及指导老师。主要作品有《模范饲养员》《青纱帐里游击队员逞英豪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