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三大主力会师》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蔡亮 张自嶷 发布:2018-09-26 16:2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三大主力会师》

作者:蔡亮 张自嶷

尺寸:331×166厘米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1977年

作品背景

1936年10月,红一、二、四方面军分别在甘肃会宁、将台堡胜利会师,标志着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红军长征的胜利结束。长征的胜利,表明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具有战胜任何困难的无比顽强的生命力,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长征的胜利,是一曲响彻云霄、震撼神州的革命英雄主义的凯歌。长征中红军所表现出来的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对革命充满必胜的信念、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一往无前、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构成了伟大的长征精神,成为激励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继续前进的不竭动力。油画《三大主力会师》,深刻反映了红一、二、四方面军三大主力经过生死考验,像三股汹涌澎湃的洪流,以不可阻挡之势汇聚陕甘,战士们相聚时的喜悦之情

艺术特色

油画《三大主力会师》,用壮阔的画面表现了这一令人激动的历史场面。画面以挥舞旗帜的红军奔跑、相拥在一起的场景为主线展开,人物的表情丰富多彩,有久别重逢后的喜悦,有意外相见的惊奇,有喜极而泣的激动,有兴高采烈的呼喊……前景的陕北赤卫队员兴奋地将红军小号手举在空中,他们欢快的表情和动作,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美好的记忆,很多人都是通过这对经典的形象记住这幅画的。作者扎实的造型功力和精湛的油画技法更增添了画面的艺术感染力,人物组织节奏分明,形态准确生动,表情丰富传神;动态的构图,灰暖的色调,明快的光线,营造了一片欢乐的景象;精准概括的用色,气息贯通的用笔,与该画欢庆的主调十分和谐。既有“万水千山只等闲”的昂扬和豪迈,又有“三军过后尽开颜”的浪漫和欢欣。

【作者简介】

蔡亮(1932-1995)福建厦门人。长油画。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1955 年毕业该院研究生班。曾任浙江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陕西分会、陕西省文化局从事油画创作。主要作品有《延安火炬》《借宿》《贫农的儿子》等。合作油画《三大主力会师》又名《三军大会师》。

张自嶷(1935-)女,江西萍乡人。擅长油画。1953 年毕业于中央美院绘画系,1955年毕业于中央美院研究生班。曾在西安美术学院任教、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代表作有《南泥湾》《铜墙铁壁》《安腰鼓》等。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