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红军过草地》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张文源 发布:2018-09-26 16:2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红军过草地》 

作者:张文源

尺寸:300×184厘米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1977年

作品背景

红军穿越草地,是中外军事史上的一大奇迹。草地行军所遇到的困难难以想象,饥饿、寒冷,以及布满鲜花的泥沼,它超越了人体所能承受的极限。但是,面对死亡的威胁,红军指战员始终保持高昂的激情,他们依靠积极乐观的革命精神,依靠坚忍不拔的钢铁意志,依靠对理想信念的执著追求,将困难和艰险甩在身后,前仆后继,一往无前,用热血和生命在亘古荒原上奏响了一曲团结奋斗、视死如归的壮丽凯歌。

【艺术特色

油画《红军过草地》的作者用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笔调,描绘了红军战士在环境恶劣的草地上艰难前进的场面。右侧一组人物,步履艰难地在泥泞中前进,他们相互搀扶、鼓励的神情,表现出革命集体的温暖;中景的指挥员一边行进,一边听着藏族向导介绍地形,身边背枪的战士,仔细望前方的情况;后景一组战士,正奋力将一匹陷入沼泽的驮马拉出险境;一杆红旗迎风招展,宣传员正在给后面的部队鼓劲呐喊。平缓的斜线构图将这几组精心构思的人物一字排开,取勇往直前之势;前景部队已经沐浴在阳光里,而后续部队仍被乌云笼罩的处理方式,既突出了光明前途的寓意,又非常符合草地风云瞬变的自然特征。作品继承了我国军事历史画的优良传统,主题明确,主次有序;内容充实、细节丰富等特点。

【作者简介

张文源(1942-)四川峨人。擅长油。曾任原成都军区文艺创作室专职术创作员,一级美术师,中国美协会员、四川美协理事。主要作品有《红军过草地》《草地情》《春到长城》等。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