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遵义会议》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彭彬 发布:2018-09-26 16:2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遵义会议》 

作者:彭彬

尺寸:388×223厘米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1977年

作品背景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城召开扩大会议,即遵义会议。会议讨论总结了第五次反“围剿”以来的经验教训,批判了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冒险主义在军事上的错误,开始确立毛泽东在红军和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使中国共产党重新走上了马克思主义的正确道路,从而在最危急的关头,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并为胜利完成长征,开创中国革命新局面奠定了最重要的基础。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的成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油画《遵义会议》,真实再现了遵义会议胜利召开,确立以毛泽东为中心的党的领导集体后,全军上下如释重负的真情实感。

艺术特色

油画《遵义会议》选取会议闭幕后,以毛泽东为首的领导人步出会场,与等候在门外的战士、群众相见的情节。朴素的绘画语言和真挚的情感投入,使这幅作品成为同类题材中为人熟悉的作品之一。作者彭彬曾介绍说,为了形象地展现遵义会议,他多次到遵义地区采风、写生。至今,他还保留着当年的这些写生稿。这幅油画,他酝酿的时间比较长,创作完成于1977年, 1996年又进行修改,使画的内容进一步完善。

【作者简介】

彭彬(1927-)江苏吕四人。擅长油。1940年参加新四军在鲁迅艺术学院学习,1953 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专修科。曾任解放军原总政治部文化部创作室创作员,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美术创作员。主要作品有《遵义会议》《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步从头越》《巍巍长城一代风流》等。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