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平江起义》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许宝中 发布:2018-09-26 16:2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平江起义》  

作者:许宝中

尺寸:249×169厘米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1980年

创作背景

1928年7月22日,共产党员彭德怀、滕代远等以闹饷为名,毅然率领湖南国民党军独立第五师第一团举行平江起义。这是在革命低潮时期中国共产党成功地在国民党军队中发动的一次重要起义,它沉重打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起义后,相继成立了平江县苏维埃政府,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壮大了红军的力量,推动了湘鄂赣边区革命斗争的发展。油画《平江起义》,是彭德怀誓与国民党决裂,带领队伍,毅然决然走上革命道路的真实写照。

艺术特色

油画《平江起义》选取了德怀、滕代远二人带领起义军向群众宣传革命道理的情节来展开画面。画面主体是起义队伍由县城向江边行进,由舢板搭建的木桥具有浓郁的地域特征;彭德怀一身戎装走在队列前面,他的面部表情果敢而倔强,极富个性特征和魅力,挥动的右手似乎正在向驻足的群众打招呼;紧随其后的滕代远,形象稳健忠厚,目光坚定。作品吸收了苏联写实油画的特点,注重画面的素描关系,造型严谨,色彩沉稳。形象刻画也有所突破,减少了以往历史画较为浓重的戏剧效果,人物神态更加生活化,更加注重人物内心的揭示。

【作者简介】

许宝中1937-2006)山东莘县人。擅长油画。1964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曾任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美术创作室主任。主要作品有《平江起义》《把一切献给党》《青春年代》等。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