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向井冈山进军》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招炽挺 赵淑钦 发布:2018-09-26 16:2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向井冈山进军》 

作者:招炽挺 赵淑钦

尺寸:230×160厘米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1977年

【作品背景】

1927年10月3日,毛泽东决定率领秋收起义军余部向井冈山进军。在江西宁冈县古城,毛泽东主持召开前敌委员会扩大会议,着重研究了在罗霄山脉中段建立落脚点和开展游击战争问题,作出了对原在井冈山的袁文才、王佐两支地方武装采取团结改造的方针,并统一了全军的思想。最终,在毛泽东的领导下,工农革命军终于踏上了井冈山,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纪元。油画《向井冈山进军》刻画了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经过艰难跋涉,满怀胜利喜悦,跃上井冈山的辉煌一刻。

【艺术特色

油画《向井冈山进军》,在审美上,追求史诗般的壮阔气势,突出领袖人物的重要地位。画面以开阔的视野和略高的视点来展开构图,前景的毛泽东胸有成竹地走在队伍的前列,后续部队沿山脉由下而上,蜿蜒至透视的灭点,有千军万马之势。山间的白云汹涌激荡,预示着革命的风暴即将来临。画面情绪饱满,气氛热烈;左低右高的人物布置,强调了行动的统一性和明确的方向感;毛泽东的位置在画面上既打破了斜线的单调,又起到了稳定画面中心的作用,因此显得异常高大醒目。

【作者简介

招炽挺(1945-)广东广州人。擅长中国画1968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曾任原广州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组美术创作员。主要作品有晨曲》《山高情长》《栉风沐雨

赵淑钦(1936-)广东朝阳人。擅长油画1961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曾任原广州军区政治部美术创作员、汕头画副院长。主要作品台风急》《我们都是神枪手》《凯旋日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