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开国大典》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 发布:2018-09-26 16:2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资料图

作者:董希文

尺寸:310×176厘米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1953年

【创作背景】

建立一个新中国,是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愿望,是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浴血奋斗的结果。1949年10月1日,在雄伟庄严的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面对蔚蓝的天空,面对辽阔的大地,面对沸腾的海洋,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一个新中国的诞生!“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油画《开国大典》,形象地描绘了开国大典风和日丽、辉煌欢畅的场景,表达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人民豪情激越,迎接辉煌灿烂的未来。

【艺术特色】

油画《开国大典》记录了开国元勋们在天安门城楼上见证毛主席宣告新中国诞生的伟大历史时刻。人物安排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做了合理的艺术处理,毛泽东和后排的领袖们拉开了一定的距离,形象也突破透视缩小的限制,略微加高了几分,做到主次分明。一字排开的领袖人物也根据所任职务进行了相应的组合调整。为了塑造好领袖人物的群像,作者在写生、速写均不可能的前提下,通过收集现有照片和参考电影资料等方法,先将所选照片转化为构图需要的美术形象,然后再根据画面光线和角度的要求进行艺术处理,以此求得所有人物在画面上的和谐统一。作者扎实的造型能力,使他在这方面的探索追求达到了精微入化、无可挑剔的境地。他不仅把领袖们外在的仪表动态描绘得惟妙惟肖,而且将人物内在的气质和精神充分体现了出来。

在处理地毯时,作者在油画色中加进了少量的沙子,恰到好处地表现出物体的质感。画面大部分地方是一遍画完的,流畅洒脱,一气呵成。作品以磅礴的气势、端庄的气度给人耳目一新的振奋,反映出朝气蓬勃、蒸蒸日上的时代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