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第一次击落美国间谍飞机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丽 君 发布:2019-05-09 04:35:1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苏联击落的第一架美国间谍飞机为B-29轰炸机改装,图为同型机

拉-11是一种性能优异的螺旋桨战斗机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尚未结束的1945年5月,美国空军就开始了对苏联远东地区的侦察。冷战开始后,美国更是不顾苏联外交部门的多次警告,频繁派遣间谍飞机入侵苏联领空,空中侦察活动在频率、规模等方面变本加厉,双方多次发生摩擦和冲突。1950年4月8日,转而采取强硬手段的苏联,第一次击落了美国间谍飞机。

苏军在当天的日志中有如下记录:“4月8日傍晚17时30分,利耶帕亚(今拉脱维亚西部、波罗的海沿岸港口城市)以南领空遭入侵,美国1架B-29轰炸机侵入苏联领空21公里。该机不服从我方命令,向我国战斗机开火。我国战斗机开火还击后,美国飞机折向大海方向消失。”

负责拦截任务的苏军拉-11战斗机编队长机驾驶员多金上尉在报告中这样写道:“17时22分,我在值班中队担负一级战备任务执勤时接到起飞命令。起飞后,17时30分,我在利耶帕亚以南8公里处发现1架4发动机飞机,上面涂有美军标识符号。我率僚机从该机右后方靠上去,并向格拉西莫夫上尉率领的另外两架飞机发出信号,命他和僚机迫使美国间谍飞机降落。在格拉西莫夫上尉及其僚机向入侵美国间谍飞机发出命令信号后,该机并未跟随他们飞行,反而转向大海方向试图逃窜。我发射12枚炮弹予以警告,美国间谍飞机随即向我开火射击。僚机捷贾耶夫中尉发现此情况后立即还击,美国间谍飞机的飞行高度急剧降低,进入500米下的云层,估计在岸边5至10公里处坠毁。”

苏联海军部长尤马舍夫的报告中,除多金上尉报告的内容外,还补充了如下情况:事发两小时后,苏军另一位飞行员菲洛诺维奇中校发现海面上漂浮着油污。他还报告称,美国方面正在哥得兰岛(瑞典和波罗的海最大岛屿)和博恩霍尔姆岛(波罗的海西南部岛屿,属丹麦)之间海域组织搜寻,使人有理由相信“飞机上有重要秘密文件和价值不菲的秘密设备”。苏联方面也派遣4艘扫雷舰和潜水员搜寻这架美国间谍飞机,但最终无功而返。

事发后,华盛顿方面起初一口咬定该机只是一架PB4Y-2“私掠船”反潜机,但在确凿无疑的证据面前,五角大楼只得承认这是一架间谍飞机,丧生的10名机组人员均为美国海军人员。

冷战结束后,独立的拉脱维亚为10名丧生美军人员立了一块纪念牌。不久之后,又有人在美国人姓名下刻上了“光荣献给苏联防空兵”的字样,拉脱维亚地方当局将这些字迹涂掉并刷上油漆遮住,但过一段时间这些字迹又再次出现。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