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焦点图片 >>正文
飞天大道如何筑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记者秦超 特约记者张力 胡晓宇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0日23:58
战鹰整装待飞。特约记者 刘应华 摄

    战鹰知晓——腾空而起的“飞天大道”如何筑就

    想当年,靠钢钎铁锤劈山削谷,用板车箩筐平沟填壑,该总队官兵屡建奇功。如今,在研究有效履行使命任务和总队可持续发展的党委会上,曹定国说:“光靠‘汗珠子’不可能永远打胜仗,要铸造‘战时抗打、平时耐用’的优质国防工程,必须加速科技闯关。”

    在一无科研任务、二无科研经费的情况下,他们自主立项,自筹经费,围绕军用机场综合防护等重难点课题开展攻关,取得了“野战机场建设研究”等一批实在管用的成果,先后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完成了100余项技术改造,填补了我国真空吸水新工艺在高原应用、在大面积膨胀土上建机场、高原地区高填方场道施工等多项空白。

    2004年夏,该总队承担某军用机场改扩建工程,迎接国产新型战机成建制列装。然而,红土高原昼夜温差大,混凝土凝固过快,致使道面处理工艺无法完全实现,容易导致战鹰起降出现偏差。为此,高级工程师王淦臣带领官兵调整作业时间,创新施工工艺……一个个细节攻克完善,硬是将机场修成了全军优质工程一等奖。

    在建设我军首个双跑道机场时,为防止跑道接缝处掉边掉角对战机造成损伤,他们创造了圆弧型边角切缝技术,大大降低了部队场道维护难度,提高了训练效益。

    2011年5月,西北大漠,空军体系对抗演练如火如荼。在道路快速抢修科目中,该总队以惊人速度拔得头筹。这一成绩,来自他们获国家发明专利的“无机聚合物混凝土研制及在机场抢建抢修中的应用”实战化课题。目前该混凝土已被有关部门列为战贮物资。

    一路征程一路歌。从人拉肩扛到机械化作业,从人海战术承建单一项目到分兵出击同时承建多个工程,科技创新推动九总队不断振翅高飞……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美国女性空军部长宣誓就职

俄空军接装14架卡-52武装直升机

空军某部与驻地联合举办“情系蓝天·牵手幸福”军地青年联谊会

空军航空兵某部:战鹰雪后突袭

【专题】空军后后勤部“五级”主官培训纪实

空军某训练大队:老兵站好最后一班岗

成都军区空军援建的灾区第一所板房学校全面开学复课

空军某部军士长代龙勇救落水少年光荣牺牲

空军战机后座舱盖高空爆裂 飞行员血染座舱

空军第三届金头盔得主产生 80后选手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