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焦点图片 >>正文
飞天大道如何筑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记者秦超 特约记者张力 胡晓宇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0日23:58

    声音:

    双跑道托举机群腾飞

    ■成空航空兵某团副团长 徐墩利

    现代空战中,在飞机总数一定的情况下,飞机快速起降频率越高,单位时间内投入战场的兵力就越多,就越有利于夺取战场主动权。

    我们当前所用的机场,是空军第九工程总队承建的全军首个双跑道机场,它超长的跑道、优质的道面以及完善的盲降系统,能够满足国内所有机型双向起降。机场的建成,大大提高了国家、军队在应对多种考验时的快速反应能力。

    2012年底,空军组织了一场综合保障演练。在起降最密集的时段内,双跑道跨昼夜保障飞行数百架次,创造了单位时间、单个机场流量纪录,其中两架战机最短起降间隔仅几十秒。如此高强度、高密度的起降训练场景,在我38年的飞行生涯中从未见过。

    去年四川芦山地震抢险救灾中,这个机场的优势得到充分展现,滚动保障专机、重要任务和空运空投等救灾飞行,为第一时间开辟空中生命通道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今,依托双跑道机场,我们加强大机群、高强度起降训练,把多机种多批次飞机保障、大批量人员进驻、高强度持续保障放在重要地位。去年秋天,我们与兄弟单位组织了一场陆空联演,红蓝双方进行了激烈的攻防对决。相持阶段,红方发挥双跑道优势,歼击轰炸机、直升机等多机型同时起飞,成倍于对方投入战场,瞬间改变了战场态势。总结时,大家都说,双跑道给我们战胜对手增添了胜算。

    (王大德、杨晓涛整理)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美国女性空军部长宣誓就职

俄空军接装14架卡-52武装直升机

空军某部与驻地联合举办“情系蓝天·牵手幸福”军地青年联谊会

空军航空兵某部:战鹰雪后突袭

【专题】空军后后勤部“五级”主官培训纪实

空军某训练大队:老兵站好最后一班岗

成都军区空军援建的灾区第一所板房学校全面开学复课

空军某部军士长代龙勇救落水少年光荣牺牲

空军战机后座舱盖高空爆裂 飞行员血染座舱

空军第三届金头盔得主产生 80后选手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