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英模人物 >>正文
庄仕华:“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胡杨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4日21:42

   
  3月2日,中宣部在北京举办第十一届公民道德论坛,会上,51年如一日坚持学雷锋的72岁老人孙茂芳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当代雷锋”称号,这是继郭明义、庄仕华之后,中央文明委授予的第三位“当代雷锋”。与此同时,中国文明网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郭明义、庄仕华、孙茂芳三位“当代雷锋”,和广大网友一起聊一聊他们的“学雷锋”故事。 
  

 

  庄仕华:“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人物简介:庄仕华,新疆武警总院院长,少将军衔。2011年9月,获得全国第三届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称号。2013年3月,庄仕华被授予“当代雷锋”称号。图为2011年庄仕华参加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

 

  中国文明网:你认为当今社会学雷锋的意义和价值在于什么?

  庄仕华: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已经51年了,但我认为学雷锋应该是常态化的。当代社会学雷锋不仅有利于提高全民的道德水平,有利于促进社会的和谐进步,更能为实现国家的宏伟目标提供精神力量。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具体体现,他永远流行,也永远都不会过时。

  中国文明网:目前,中国文明网正在开展一项“我要表扬”的网上活动,内容是让网友说出自己心目中最想表扬的人。那么,在您心中您最想表扬的人是谁?为什么?

  庄仕华:我心中最想表扬的人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类人。这类人在工作中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干好本职,在生活中关爱他人,处处为他人利益着想。他们工作在不同岗位,可能有的像我一样是医生,有的从事建筑行业,有的是环卫工人,但是不管他们从事什么职业,他们爱岗敬业、热心友善的品质,都值得我尊敬,他们就是我想要表扬的人。

  中国文明网:“当代雷锋”这个称号对您意味着什么?

  庄仕华:对我而言,既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鞭策。获得这个称号是很高的荣誉,也是我今后进步的起点。同时,我除了是一名医生外,还是一名工作在边疆的军人,我的职责除了治病救人,为部队的官兵和新疆的各级群众的健康服好务外,还应该担负起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好边疆稳定的责任,我觉得这个对我而言,可能责任更为重大。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让我们一起阅读雷锋

91岁老红军 一身传奇 曾送雷锋到军营

追忆:看雷锋当年帅气的参军留念照

第二届雷锋精神论坛召开 雷锋战友走进雷锋故乡

“永远的雷锋”报告会在军地反响热烈

解放军报雷锋宣讲走进南海舰队新兵训练营地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报告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解放军报雷锋宣讲走进南海舰队新兵训练营地

沈阳军区“雷锋团”雷锋连“欢送退伍老兵,续写雷锋精神”活动纪实

孙茂芳:“我要把雷锋精神传到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