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功勋集体 >>正文
揭秘中国首支空降女子侦察引导队 平均不到22岁
来源:荆楚网      作者:徐和平 江卉 王馨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8日14:50

跳伞,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之一,空降兵又称“孤胆英雄”。她们却不止于此。

    在驻鄂空降兵某部,有一群90后女兵,平均年龄不到22岁,却敢上九霄跳舞、下云海踏浪。她们是空降界的试飞员,承担着惊心动魄的新伞科研试跳;在实战中,深入敌后特种侦察,为大部队开辟空降场。

    她们,就是我军雷神突击队空降女子侦察引导队。这是我国第一支空降女子侦察引导队。“三八”妇女节前夕,本报记者走近这群“雷霆玫瑰”。

    1 选拔之严,堪比招飞

    女子侦察引导队,是空降兵部队“尖刀中的尖刀”。

    “女兵选拔,要过三关。严格程度堪比空军招飞。”空降侦察引导队伞勤中队中队长马勇向我们揭开“尖刀”的神秘面纱。

    第一关,体能关。“伞兵不能太胖或太瘦!”马勇说太胖,降落伞承受不起;太轻,降落时重力不够,伞不容易打开。因此,女队员体重在55至65公斤比较合适,如不足50公斤,伞降时要增重——穿沙袋背心。测试时,还要进行5公里跑、俯卧撑、单双杠、百米跑等,观察身体的柔韧性、爆发力和耐力,判断未来能否很快掌握伞降动作。

    第二关,体检关。“体格检查更苛刻,骨折、韧带拉伤、腰肌劳损等旧伤绝对不能有,心肺功能和血压也不能有丁点瑕疵。”马勇解释,高空跳伞或高海拔地区跳伞对心肺功能是极大考验。此外,视力必须良好以上,否则空降看不清地面标志物,一旦跳偏,可能遇险。

    第三关,心理关。“性格开朗、胆大心细的女兵更适合。”马勇介绍,有些人自诩胆大,可临出舱时却紧扒着机门不跳。飞机以每秒百米的速度向前飞,耽误一秒,或许就错过了着陆场,其他空降队员万一降到周边的高压电线、水库、铁路线里,就很危险了。

    “挑选时,没把她们当女人看,那些看起来经得起磨练、泼辣的‘女汉子’更受青睐。”一次选拔,参选的80多名女兵,仅留下6人。

(编辑:王李宇薇)
相关图片

空降兵部队在各战区训练基地完成空降演练

英雄的连队英雄的兵——“模范空降兵连”弘扬英雄精神锻造空降尖兵纪实

南京军区某陆航旅进行空降突击训练

“蓝军”排兵布阵,反空降分队机动。

目击空降兵某部今年首次新兵空降跳伞训练

走进“空降哨所”——河源

空降高原

黄河滩头上演精彩空降“立体战”

图析“空降机动—2009”演练大转移

某师开创空军复杂条件云中云上空降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