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服“无人区”,特战队员的丛林“穿越”之旅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何智利 郭峰 王帅等 发布:2018-06-22 17:27:4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一次穿越,一次成长。何智利 摄

平均海拔2000米以上,全程负重30公斤,无供给按图行军30公里,涉足20多公里的无人区,攀爬80度角的山坡,接连翻越4个山头,历时近12小时……武警湖北省总队第二季度“魔鬼周”开训第一天,一串超乎想象的数字记录着特战队员们极不平凡的一天。

6月20日8时整,导调组发出号令,由四个区队800余人组成的特战队伍,齐装满员从海拔2280米的神农架国际滑雪场出发,按照地图规定路线朝着林区大山深处开进。

清晨的神农架国际滑雪场,经过夜间阵雨的冲刷,空气清新怡人,远处层峦叠起的山峰云雾缭绕,着实壮观,如同人间仙境。据介绍,神农架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湖北省西北部,面积3250平方公里,林地占85%以上,区内以原始森林风光为背景,以神农氏传说和纯朴的山林文化为内涵,集奇树、奇花、奇洞、奇峰与山民奇风异俗为一体,最高峰海拔3105.4米,其中老君山大环线是目前国内最顶级、限制级的徒步线路之一。毋庸置疑,高原险要的地势、复杂多变的气候给参加 “魔鬼周”设起了重重天然屏障。

“这么神奇的景观,哪里有什么‘魔鬼’,同志们快跟上!”出发不久,黄冈支队特战小组小组长韦登录打趣地给队员们鼓劲加油。登高望远,极目山峦,神奇般的地理环境与魔鬼般的训练模式形成强烈对比,高海拔、险地势阻碍不了特战队员一往无前的脚步,他们反而在与大自然亲密拥抱中平添了几分战胜困难、坚持到底的信心和决心。

一路泥泞一路行,万水千山总是情。行进在坦荡不平的山间小道上,雾水、雨水、泥水、汗水早已浸透特战迷彩、打湿双脚。无暇顾及沿途的奇观美景,忘却了膝盖旧伤复发的疼痛,透过丛林望去,特战队员们争分夺秒一路向前,身后留下一道长长的“魔鬼足迹”,似乎又给高山峻岭增加了一道神奇景观。

不知不觉中,特战队员们来到了老君山大环线上。出发前,据导调员介绍,老君山大环线地段设有20余公里的无人区行军路线,这一带地势险要,植被茂密,蚂蟥泛滥,无路可走。

丛林有无人区,训练却无禁区。英勇果敢地穿越无人区就是对“魔鬼”的完美诠释。“穿越原始森林不可怕,被蚂蟥吸血也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意志消沉、斗志退怯。同志们!鼓起勇气!打起精神!让我们一道征服这无人区!”脚下没有路,手上有地图,定下行军路线后,黄冈支队带队副参谋长王小彬给特战队员们打气加油。

山间溪水潺潺,林中小鸟嘤嘤,特战队员们按照地图路线铆足了劲无人区深处向开拔。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崎岖不平的丛林中,大家相互协助前行。黝黑的脸颊被树枝荆棘划伤,负重的背囊勒痛壮实的肩膀,前方没有路,特战队员们就利用手中的工兵锹开路;前方没有桥,特战队员们就利用丛林枯藤老树搭桥。压缩饼干就是无人区最好的能量补给,战友的鼓励就是无人区前行的最大动力。

“同志们,大家要坚持,翻过这个山头,下面就到终点了。”随州支队机动中队中队长孙宇上气不接下气,路上不停给队员鼓劲,生怕有队员放弃。“班长,放开我!我自己能行。”襄阳支队特战队员张玉阳不小心途中崴了脚,在班长的搀扶下一瘸一跛跟随着队伍前行。豆大的汗珠划过张玉阳脸颊,坚毅的目光中透露出他内心坚决不放弃的信念。无人区的行军队伍中,像张玉阳一样负伤前行的特战队员不少,极端恶劣的环境使人感到绝望,但他们仍然以超强耐力和惊人毅力穿越在无人区,咬紧牙、迈开腿、不抛弃、不放弃、不掉队,这是每一名队员迈向终点的“特战面孔”“定格肖像”。

原本以为走出了无人区就相安无事,但在小憩中,一个个让人瘆得慌的场景出现了。“哎呀我的妈呀!腿上怎么有蚂蟥!”坐在地上脱掉湿透的作战靴,荆门支队特战队员张渊博边扯腿上的旱蚂蟥边从地上蹦了起来。刹那间,张渊博小腿被旱蚂蟥叮咬的伤口鲜血直流。卫生员帮助张渊博作了伤口处理,但在检查中,发现还有不少特战队员与旱蚂蟥有“亲密接触”。

据当地人介绍,林区的旱蚂蟥无毒性,它的吸盘可分泌麻醉剂,一旦爬上腿吸血,只能用力拍打,倘若撕扯处理,会血流不止。卫生员用云南白药粉给“挂彩”的队员一一处理伤口后,只见负重的行囊再次背上肩,一个个裹着泥泞的特战身影向云雾深处前进……

“与以往不同,这次集训让特战队员们穿越原始森林,无论是在难度上还是在心理上,对大家都是一次顶级考验。”该总队情报处处长杨堂波说,只有在平时的训练中让特战队员感到绝望,才能在未知的实战中决胜。据了解,该总队此次“魔鬼周”极限训练,坚持“实战、精英、高难、综合”导向,遵循战术课题牵引,作战进程推进,红蓝对抗研训,立足陌生地域、复杂不良天候、极端恶劣环境,基于实战、基于任务、基于效果狠抓落实,全面提升部队练兵备战水平,为今后遂行多样化任务打牢坚实基础。

(何智利 郭峰 王帅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