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楼上的危急时刻,“空军蓝”的这一冲帅爆了!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 发布:2019-11-08 15:56:5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1月4日,空后某直属保障大队收到一封来自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南湖派出所的表扬信,该大队汽车勤务队中士鞠一帆英勇救人的壮举才被传开。

11月2日11时左右,鞠一帆外出去探望刚出院的一位亲属,途径朝阳区南湖南路9号院时,发现不远处有不少群众聚集。“我当时第一反应是这里可能发生了交通事故。”鞠一帆告诉记者,细看却发现群众都仰头看着楼顶,他循向望去,只见一名中年女士坐在楼顶边沿。“不好,有人要跳楼!”鞠一帆拔腿便朝该楼跑去,“我边跑边给中队指导员张骄龙打电话报告情况,同时观察救援环境。这栋楼是一个饭店,有4层高,没有阳台,不适合从楼外施救。”

跑到楼下,正好碰到了接案赶来的派出所民警和消防队员,怕引起误会,鞠一帆先自报家门:“我是空军战士,让我帮你们一起救人。”话音未落,几人便默契地朝楼顶冲去。

救人瞬间

“跑了几圈也没看到去楼顶的入口,饭店工作人员也表示不知道入口在哪。”鞠一帆回忆说,后来从物业拿来的施工图里,他们才找到通往楼顶的隐蔽入口。从梯子爬向楼顶,鞠一帆发现该女士正背向他们而坐,于是几人便悄悄商定施救计划后登上楼顶。

“楼顶一片空旷,那位女士附近没有任何遮蔽,无法藏身。”鞠一帆说:“我们已经商量好,兵分两路,一路与其聊天稳定情绪拖延时间,一路见机施救。”几名民警站在一侧与该女士聊起家人和家庭,分散其注意力,鞠一帆从另一侧轻声缓步挪向该女士。

“大概还有3米多远时,看她聊着聊着放松了警惕,趁她一不留神,我就一个箭步冲上去把她搂了过来。”鞠一帆告诉记者,他人生中第一次遇到的这种情况,之前虽然没有丝毫救援经验,但还是要挺身而出,“当时我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人命关天,救人要紧’。”他说。

鞠一帆所在中队指导员张骄龙说,得知鞠一帆救人的消息,战友们并不觉得意外,因为他在日常工作中就乐于助人、勇于担当。“对鞠一帆来说,见危不救才是新奇事呢。”战士贾轩说。

派出所在发来的表扬信中称赞鞠一帆机智果敢、有胆有谋,见义勇为的壮举彰显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其实我当时穿的是便装,也可以选择‘一走而过’。”鞠一帆说:“但我不能袖手旁观,军人的职责就是保家卫国守护人民。危急关头,冲上去是肩头的责任,更是军人的本能。”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