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部队这个支队为偏远山村装上致富“新引擎”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周宇恒 蒋延圣 发布:2020-05-28 09:16:2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脱贫攻坚 中国军人在行动】

武警部队这个支队为偏远山村装上致富“新引擎”

周宇恒 蒋延圣 摄影报道

新绿渐浓,初夏的武陵山区生机勃发。

近年来,武警重庆总队执勤五支队积极响应脱贫攻坚的号召,与驻地的凉洞村建立帮扶对子,与村民们携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帮助偏远山村迈向致富“快车道”。

官兵到凉洞村了解农作物长势。

白土乡凉洞村位于武陵山区腹地,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区,古来就有“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说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官兵走访贫困户家中的桑蚕养殖大棚。

以产业扶贫为牵引,该支队官兵指导凉洞村建立农村股民经济合作社,引入地方农业龙头公司支持扶贫产业发展,逐步建立起桑蚕养殖大棚、中药材基地、黑木耳种植基地等经济作物种植项目,并通过“农户+合作社+公司”的方式运作,有效降低农户的市场风险,让村民真正端稳“铁饭碗”。

凉洞村扶贫项目——羊肚菌种植基地(航拍图资料)。

以前,凉洞村靠山吃山,砍伐树木现象严重,导致生态环境愈来愈差,日子也愈过愈穷。为此,支队联系科研机构和高校专家教授反复进行实地考察,因地制宜确立了“退耕还林套种特色经济作物”的生态扶贫路,既涵养了水土生态,又让荒山长出了“金疙瘩”。

村民给武警官兵介绍经济作物的种植情况。

该支队帮扶的凉洞村桑树种植园一角。

村民邓文礼一家人在中药材种植基地耕作。

“今年可以养6张蚕,一年可以收4批蚕茧,收入能增加2万余元。”建档贫困户田景红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多年来,田景红家里靠着种植洋芋、红薯、烤烟等农作物维持温饱,日子过得捉襟见肘。该支队在了解情况后,指导田景红一家利用现有条件开展桑蚕养殖、黑木耳种植等项目,邀请技术员现场手把手教学,并通过接入合作社的方式降低市场风险,保证收入持续稳定。现在,他们一家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建档贫困户田景红在支队官兵帮扶下,成为了蚕桑养殖专业户。

“扶人扶智,才能治本。”支队在坚持“造血”扶贫的基础上把助学兴学作为“扶智”脱贫的重点。每逢开学前和六一儿童节前,支队官兵总会带上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来到孩子们身边,为他们讲述军人和英雄的故事,还积极采取建立一对一教学辅导员的方式,让学历较高的官兵帮助学生们提升学习成绩,进一步联络军民感情。

支队官兵将准备好的爱心书籍送往定点结对帮扶的小学。

2019年六一儿童节前,小学生们收到了武警叔叔们的节日礼物。

考上大学后,多名贫困学子为支队官兵寄去了感谢信。

“美丽的花朵需要浇灌和呵护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这四年来,因为有你们的关心,我才能安稳成长,直至今天结出丰硕的果实……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为你们分忧解难。”支队曾经帮扶的贫困学子宋久恋在感谢信中说道。多年来,支队与多名贫困学子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其圆满完成学业,实现梦想。

支队政治工作处党支部的指导下,凉洞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支队定期帮助凉洞村购买党建书籍,组织参观见学、共同上党课等活动,按照“两个支部一起抓、两个堡垒都坚强”的支部联建联创理念,统筹整合资源,凝聚工作合力,为脱贫工作注入自生动力。

如今,凉洞村全面建设正火热展开,招商引资、电商平台、特色产业……各项措施持续推进、官兵足迹遍布山林,“橄榄绿”成为了凉洞村一道靓丽的风景、一抹奋进的温情。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