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扶贫攻坚 我们也在行动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冯康 冯昭军 徐嘉苑 发布:2016-10-17 16:34:0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6/10/17/asset_254454.mp4

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而其中的班竹村,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家境贫寒但奋发向上,梦想着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祖国的另一端,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怀着强国强军梦投身军旅,仍不忘给予需要帮助的人以援助。这两群远隔千山万水的人,却因为一个名叫“助梦大山”的助学活动而将彼此紧紧相连。“筑梦小组”组建一年半以来,已累计捐款一万余元。今年暑假,“筑梦小组”派出成员代表全体组员的关心来到贵州看望这群孩子……

 

10月17日是“国际消贫日”,每年这一天,联合国都会选择一个国家作为主会场,开展不同的主题活动。2014年8月1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扶贫日”的批复明确,从2014年起,将每年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扶贫开发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扶贫开发工作依然面临十分艰巨而繁重的任务,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的冲刺期,对党和国家的扶贫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

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也是军人的职责。维稳处突,抗震救灾,安保执勤,到处可见我们军人的身影。扶贫攻坚,自然也少不了军人的力量。有这样一群南京政治学院军事新闻传播系的学员,自发组成“筑梦小组”,积极响应习主席“精准扶贫”的号召,资助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班竹村的吴佳曲、周旭红等7名贫困儿童。他们省下平时每月不多的津贴,通过一对一精准助学的方式,帮助这些孩子圆读书梦。“筑梦小组”组建一年半以来,已累计捐款一万余元。

正安县是国家级的贫困县,而班竹村的贫困情况尤为突出。被资助的孩子家境贫寒,但奋发向上,热爱学习,梦想着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他们年龄不等,父母在外务工、重病或双亡,家中只有年迈的老人和需要照顾的弟弟妹妹。

在周旭红家里,作为家中长女,10岁的她已担负起了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割草喂猪是每天一大早就要完成的“作业”。除了干家务,她还要照顾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他们一哭闹,她就放下手里的活,和他们做游戏,哄他们开心……其他的孩子和周旭红一样。他们乖巧懂事,小小年纪便开始为家庭分忧。

今年暑假,“筑梦小组”派出三名成员,其中冯康和冯昭军从浙江杭州出发,不远万里,在成都和徐嘉苑集合,他们带着全体组员的关心来到贵州看望这群孩子。在镜头中,孩子们展现的都是天真和浪漫,热爱着自己的生活,就像视频开头所说那样“出生是不能选择的命题,承担是大山教他们的第一课。”孩子的乐观和坚强,深深打动了“筑梦小组”成员,他们希望孩子们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到“筑梦小组”,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

(冯康 冯昭军 徐嘉苑 报道)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