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蓝盔,马里维和的日与夜之最强工兵不负众望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谢华 尹晓宇 发布:2017-08-24 09:01:5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第四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正在加固外围防御设施
 
 
 

随着马里局势持续动荡,派别冲突时有发生,维和官兵营区外围的旧式沙箱和铁丝网需更新和升级。为应对更加严峻的安全形势,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大队加快了建设速度,经过一个月建设,60余套沙箱及铁丝网顺利完工,有力保障了联合国维和行动部署。

中国维和部队工兵分队是联马团东部战区唯一的一支建筑工兵队伍,承担了战区内不少的施工任务,联马团官员曾盛赞中国工兵:“最强工兵,不负众望!”援建之外,每次恐怖袭击后的复建也都由中国工兵来完成。

2016年11月29日晚,加奥机场遭到汽车炸弹爆炸袭击。第二天一早,在外部安全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中国工兵临危受命负责加奥机场的抢修。“墙体大面积坍塌,满地是汽车炸弹爆炸后的碎片。”那个早上,工兵姚宏宇开着挖掘机来到机场,当初,他和战友们就是从这里踏上加奥这片土地,一下飞机时,满是弹孔的候机楼墙面让他印象深刻。

一片片坍塌的土墙被挖掘机掀起、拨开、装车运走,现场尘土飞扬,轰鸣不断。为了赶工期,姚宏宇在近乎50℃的驾驶室里一坐就是10多个小时。“挖掘机钩子大,如果废墟里还有炸弹,勾住肯定就爆了。”姚宏宇的每一铲下去都像是对死亡的试探,“死神离我们很近,但需要牺牲,作为军人,我义不容辞。”在这种紧张的气氛中工作了三天后,加奥机场恢复了使用。

2016年12月31日,从小在东北过新年的他,跟战友在炎热的马里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新年,他在朋友圈里晒出了一张元旦快乐和一张菠萝的照片,还配了一段文字:一群兄弟,一个菠萝,足矣足矣。

(谢华 尹晓宇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