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总医院周飞虎:用大爱托举生命奇迹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孙智英 通讯员吴琼 发布:2017-11-09 16:04:3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利比里亚所救治的埃博拉病人恢复(医疗区视频影像截图)。

 

(三)忠孝两难两全 ,他把自己的时间都献给了ICU

一直以来,重症医学科被称为“横跨”内、外、妇、儿的危重症病人救治聚集地。在ICU,时时处在高强度、高压力下,每天争分夺秒救治各种危重患者。每天除了繁重的临床工作外,还有大量的科研、教学等方面的工作要去处理,工作非常的忙碌,晚上加班、双休日在岗已成家常便饭,很少有时间能陪陪家人。他的父亲去世的早,他把妈妈接在北京一起居住,但也很少有时间陪老人多说会话。妈妈的身体不好,为了不给儿子增添负担,常常一个人经常去药店买些药,她周围的邻居们总是不理解,“家里有一个在301医院工作的教授儿子,为啥看病还总要跑小药店?”,妈妈总是说:“小毛病,自己吃点药就好了”,其实只是不想给自己忙碌的儿子再添麻烦。

记得去利比里亚前一年的大年三十(除夕),帮助同事在科室值夜班后,周飞虎早早地对妈妈“承诺”,来年春节一定陪她吃个团圆饭。但由于执行援非任务,春节又在西非利比里亚过了,再次与年迈的母亲爽约。“自古忠孝难两全”,他说他唯有在遥远的西非努力的工作和心里默默的祈祷和祝福,来表达对母亲的歉意。

对于埃博拉防治来说,除了积极的救治病人之外,预防与防控措施也非常重要,援非期间,周飞虎充分利用自身曾留学美国、英语好的优势,作为临床专家积极与在埃博拉治疗中心的当地医护人员交流诊疗体会,同时每次查房时除常规治疗病人外,还积极与病人思想上沟通,减轻其心理压力,确保圆满完成病人的各项救治任务。同时,根据埃博拉疫情防控需要,按照医疗队统一部署,作为主要教员之一,完成对利比里亚当地社区人员的卫生培训及宣教的教学任务。并结合救治经验,完成3篇论文,包括SCI期刊论文《Clinical presentation and care for patients with Ebola Virus Disease in China ebola treatment unit, Liberia》1篇。另外一篇论文《The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literature review of five confirmed Ebola Virus Disease cases》被首届国际埃博拉大会录用,并在大会上做专题英文发言,提高了我军在埃博拉救治方面的国际影响力。相关事迹如《抗埃博士的情感账单》等多次被包括解放军报等媒体报道。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