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国战舰①:长沙舰的时代航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孙伟帅 陈国全 段江山 王柯鳗 胡姣明 发布:2018-11-23 11:17:1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牢记领袖嘱托

锻造深蓝利剑

■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政委 胡姣明

南海大阅兵,习主席乘长沙舰视察检阅部队,向海军全体指战员发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伟大号召。

面对领袖的嘱托,我们这一代海军官兵必须牢记肩上的使命,努力在大风大浪、远海大洋中将部队锤炼成攻必克、守必固的海上劲旅,持续推动海军转型建设的伟大实践往深处走、向实处落。

牢记领袖嘱托,锻造深蓝利剑。对于军人而言,打仗就是本职,打赢就是本事,不谋战就是渎职,不善战就是失职。习主席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能打仗、打胜仗,一个“能”字、一个“胜”字,为全军部队标定了“能力阈值”,对练兵备战提出了目标要求。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军队应战而生,军人为战而练。部队的工作有千条万条,但备战打仗始终是“第一条”,处于中心地位,是根本职能、主业主责,是刚性指标、硬性要求。近年来,我们执行多样化任务愈加频繁,任务追加、任务叠加,高强用兵、分布动散逐渐成为新常态,为部队官兵学打仗、谋打仗、练打仗提供了良好的客观条件和实践基础,更需要我们充分依托任务实践,紧紧扭住“五个不会”短板狠抓练将练兵,不断蓄积部队练得精、备得实、拉得出、打得赢的硬实力。

装备越新越要擦亮胜战之刃。习主席深刻指出,我军历来是打精气神的,过去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世界战争史反复证明,无论战争形态演进到哪个阶段,战场都不仅仅是武器装备的对抗,更是血性勇气的较量。

近几年,新型舰艇陆续入列,武器装备接茬换代的周期逐渐缩短,但我们始终都在强化战斗精神的培育。2015年,超强台风“彩虹”正面袭击湛江,海口舰官兵在锚链断裂、港内数艘舰船走锚、局面一片混乱的情况下,顶着17级大风、倾盆大雨,坚持奋战近4个小时。虽然近半数舰员几近虚脱,但无一人畏难,无一人叫苦,彰显了“不怕狂风恶浪、不怕流血牺牲、不怕任何敌人”的战斗精神。

血性历来是胜战的刀锋。装备再先进,都无法代替人的战斗意志所激发出的伟大力量。我们将继续充分运用海军光荣历史和辉煌战例、依托重大任务平台,着力锻造临危不惧、处变不惊、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大力培塑逢敌亮剑、敢打必胜的英雄气概,融入血脉,赓续传承。

1 2 3 4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