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名高中生与边防官兵,相约一场跨越五千公里的对话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杰峰 樊晨 发布:2019-08-28 08:41:0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第一次走进边防哨所,第一次听官兵讲戍边故事,第一次在国门前宣誓,第一次近距离触摸界碑……这个暑假,同济大学附属七一中学学生张余韵行程跨越5000余公里,从“魔都”上海来到帕米尔高原边防哨所,度过了一个满载“军味记忆”的暑假。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的详细报道——

从上海到新疆,从繁华都市到祖国西陲,从校园到边防哨所。这个暑假,上海市三十四名高中生与边防官兵相约一场——

跨越五千公里的对话

■刘杰峰 樊晨

学生在红其拉甫边防连荣誉室参观。许陈云摄

第一次走进边防哨所,第一次听官兵讲戍边故事,第一次在国门前宣誓,第一次近距离触摸界碑……这个暑假,同济大学附属七一中学学生张余韵行程跨越5000余公里,从“魔都”上海来到帕米尔高原边防哨所,度过了一个满载“军味记忆”的暑假。

“军味记忆”缘于一场边防行活动。8月4日至9日,上海市教委组织全市34名高中生与40名新疆高中生远赴新疆喀什南疆军区某部,携手开展“走近边防线”活动。

“走近边防线”系列活动由上海警备区、上海市教委共同指导,上海市国防教育协会具体实施。自2013年启动以来,上海高中生探访过浙江舟山、辽宁大连、内蒙古海拉尔、贵州遵义、福建晋江、广东珠海、新疆喀什7个地方,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取得了良好的国防教育效果。

南疆军史馆内,一幅幅图片诉说着帕米尔高原边防官兵的忠诚戍边故事;一件件文物讲述着边防部队几十年如一日的无悔奉献。

营员们簇拥着围在珍贵的历史物件前,仔细聆听讲解员的讲述,眼神中充满着向往与崇敬。上海城市科技学校学生俞佳怡感慨地说:“上海有城市的繁华,而边关因为有了这些最可爱的人让人感到安心。”

布伦口边防连、进疆先遣连、红其拉甫边防哨所……短短5天时间,学生踏访着一个又一个艰苦的边防连队。

在红其拉甫边防连荣誉室,一面由中央军委授予的“卫国戍边”模范连称号锦旗吸引了学生们的目光。这是红其拉甫边防连获得的至高荣誉,而它的背后,是艰苦条件下一茬又一茬边防战士的无悔付出。谈及参观感受,张余韵说:“这些平凡的官兵日复一日地守护着这么艰苦的地方,他们身上是少了些许大都市青春故事里的张扬与个性,却有着我们敬仰的责任与担当,他们就是‘喀喇昆仑’精神的最好体现。”

在神圣的国门前,74名学生面对鲜红的国旗高举右手,让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国门界碑上空:“我宣誓,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此行,边关对于他们已不再陌生。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