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军史发现 >>正文
空降兵某部:抗战烽火中走来的空中突击铁拳  (组图:)
作者:李建文 赵启洪 蒋龙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10:30

  从梭镖大刀到新型伞翼,从轻型伞兵到重装空投——

  武器装备升级换代

  2012年初夏,中原腹地。一架架运输机掠过头顶,伞兵操纵国产新型伞翼从天而降。随着一朵朵伞花渐次着陆,空降兵迅疾发起突击。

  此次成建制超低空跳伞成功,标志着空降兵某部跳伞水平实现新突破。在场的指挥员说:“这次使用的新型低空伞,是由我国自主设计研制的!”

  伞是空降兵飞翔蓝天的主战装备。但在空降兵某部“红三连”的连史馆里,记者却看到一件锈迹斑斑的梭镖。指导员吴海铭说:“这是我连抗战时期使用过的,是了解空降兵历史最生动的文物。”

  回眸当年,梭镖曾伴着该部的前辈们走上抗战之路。在1938年5月的风陵渡保卫战中,空降兵某部前身晋豫边游击支队,采取关门打狗战术,以长矛、大刀、手榴弹、排子枪等简陋武器打击日军,歼敌100余人。

  从步兵转型为空降兵以来,空降兵某部换翼的步履历历在目:从第一代圆形伞兵伞,到目前第三、第四代新型伞兵伞、投物伞、动力翼伞等,20余种不同型号、性能各异的伞具装备相继列装部队,伞兵飞得更快、更准、更灵活,为高空渗透、越点攻击、精确点穴、垂直打击提供了有力支撑。

  发生巨变的不仅仅是伞具装备。步入新世纪,自动化指挥系统、伞兵突击车、伞兵战斗车、装甲车等陆续装备空降兵某部。随后,该部不断刷新物资连投纪录,实施人员和重型装备一体空降,使我国成为少数几个掌握了这一关键技术的国家。

  从一朵伞花、并蒂莲、三朵伞花到如今的多朵伞花簇拥的重装空投,以伞花为缩影的各种装备的更新换代,使空降兵形成了主战装备机械化、作战装备空降化、战场机动立体化。

  从游击作战到全域突击,从闭门练兵到联合军演——

  练就全疆域作战本领

  在空降兵某部前身部队的抗战史上,游击作战是这支英雄部队的基本作战样式。1943年8月18日,部队在林南战役中大胆穿插、游击作战,于当日晚攻克林县县城,歼敌数百后又主动撤出。8月24日,部队又向附近敌人出击作战,成功击溃敌军。

  如今,随着重装远程机动成为现实,这支有着抗战基因的英雄部队的作战距离、空降地域和演兵舞台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开始探索全疆域作战训练——

  那年隆冬,空降兵某部“拳头营”在小兴安岭某地域着陆集结后,挥兵向深山老林开进。他们战风斗雪19昼夜,完成了穿插、分割支撑点等13个作战训练科目。

  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的昆仑山脉,空气稀薄。空降兵某部在高原野战训练30余天,官兵战胜饥饿、干渴、疲劳、寒冷,征服了重重关隘,把天兵征战足迹留在“世界屋脊”。

  某海岛上空,一架架战鹰悄然穿出云层,转瞬间数百名官兵弹出舱外,向预定作战地域飞去。顿时,海滩上枪炮声、轰鸣声、大海的咆哮声交织在一起……

  一次次从天而降,在各种极端环境中砥砺“刀锋”,这支英雄部队朝着“随时能飞、到处能降、降之能打、打之能胜”的目标扎实迈进。近年来,该部参与国际反恐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军事交流活动越来越多,飞出国门迈上了世界舞台——

  “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演,中国空降兵与俄罗斯空降兵同一机场起飞、同一高度空降,官兵驾驶新型战车快速准确地摧毁目标……

  “和平使命—2007”上合联演,空降兵某部在异国蓝天上演“闪电破袭战”……国外军事专家这样评论:“中国空降兵显示出令人瞩目的威慑力。”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演,空降兵某部与国外空降兵首次执行联合空降垂直截击行动,成为演习的一大亮点。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军报大型主题专栏《抗日英雄谱》 放歌英雄

90岁抗日英雄挑战马拉松

街景穿越今昔 一窥抗日战场

回顾共产党抗日武装战史

邓玉芬:一家六口捐躯抗日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