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军史发现 >>正文
空降兵某部:抗战烽火中走来的空中突击铁拳  (组图:)
作者:李建文 赵启洪 蒋龙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10:30

    【经典一战】

奇袭长治机场之“奇”

  在1942年夏季反“扫荡”作战中,一二九师新一旅二团(现空降兵某部“拳头团”)奉命北上至平顺、壶关一带破击敌军,其中奇袭长治机场一战振奋后方军民,惊动日军高层。

  1、兵分3路破袭长治机场

  敌军以长治机场为据点,经常出动战机对我军民进行狂轰滥炸。二团受领端掉机场任务后,兵分3路破袭机场:四连派出破袭奇兵先袭击机场,后趁机炸毁敌机;二营袭击潞城与机场之间的南垂镇、马坊等敌据点,掩护破袭战斗;一营直插长治北关,阻击城内增援之敌。

  2、爆破敌机有“利器”

  爆破敌机是破袭机场的“重头戏”,四连精挑细选出9名军政素质过硬的勇士担此重任。9名官兵全部都是共产党员,由副排长王远明带队。部队缺乏先进武器装备,突击队员人人腰间绑着手榴弹和自制汽油瓶,在爆破敌机战斗中发挥很大作用。

  3、假扮伪军找到敌机

  突击队原计划从壕沟摸进机场,由于敌军防守严密,不得不另想办法。副排长王远明见机场后门守敌松懈,趁机潜入机场。不过突击队还是惊扰敌军,战斗提前打响。机场内外爆炸声和哨子声此起彼伏,敌军乱作一团。王远明带领突击队假扮伪军,趁着夜色掩护最终顺利炸毁被茅席掩盖的敌机。

  4、炸敌机不忘撒传单

  9位勇士个个身负重伤,战友们找到队员王文胜要将他背走时,王文胜不停地念叨:“我挎包里的传单还没撒完呢……”传单是新一旅政治部“反战同盟”编印的对日宣传单。

  5、掩护得力突击队成功撤离

  由于掩护得力,敌军应接不暇,突击队顺利撤出机场。此次战斗,共炸毁敌机3架、伤1架,烧毁仓库2座,毙敌100余人。战后,八路军总部授予王远明、朱占术两人一等红旗勋章。

  (刘汉帝整理)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军报大型主题专栏《抗日英雄谱》 放歌英雄

90岁抗日英雄挑战马拉松

街景穿越今昔 一窥抗日战场

回顾共产党抗日武装战史

邓玉芬:一家六口捐躯抗日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