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历史上的今天>>十一月 >>正文
1948年11月2日 沈阳解放  (组图:)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11:17
人民解放军冲入“东北剿匪总司令部”大楼
 
    1948年11月2日,东北人民解放军完全解放东北最大城市沈阳,守敌全部解决。我军入城后,久受蒋匪压迫的群众夹道欢迎。城市秩序正迅速恢复中。
  
    沈阳是东北第一个大城市。城濒辽河北岸,处南满大平原的中心,最盛时拥有人口200余万,现有人口约180万。是安沈、沈吉两条铁路的起点,北宁铁路的终点,长新铁路长(春)旅(顺)段的中点及其通营口支线的起点。日本投降前,市内中型以上的工厂将近1000家,包括机械、器具、纺织、金属工业、化学、玻璃、食品、造纸、印刷、烟草等轻重工业。日本投降后,经国民党统治时期的“接收”劫夺,工厂倒闭者十之八、九。1931年“九一八”事变,蒋介石不抵抗而放弃沈阳,使此东北名城陷于日寇之手达14年之久。14年中沈市人民受尽了凌辱。1945年“八·一五”东北解放后,人民方庆苏生,蒋介石借口“接收主权”于1946年3月12日将沈阳由人民手中夺取,并以其为侵掠全东北的基地。1947年以来,东北解放军转入攻势,东北蒋占区日益缩小。1948年春季以后,沈阳及其外围已完全孤立。1948年我军秋季攻势发动后,不及两个月,即接连获得解放锦州、解放长春及全歼廖耀湘兵团12个师的3次大捷,沈阳蒋军形势愈见危殆。蒋贼虽在一月之内三度飞临沈阳,亲自指挥作战,但每一次都加速了东北蒋匪的崩溃。这一个东北最大的城市,于11月2日重归人民之手。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图片

1949年10月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国庆阅兵

1941年10月2日 莫斯科保卫战

1990年10月3日 民主德国正式加入联邦德国 两德实现统一

1991年10月4日 南极环保议定书通过

1948年10月5日 太原战役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