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军史发现 >>正文
士勇不惧乏良器  (组图:)
作者:陈益朗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4日06:16

一身“土武器”的敌后游击队员

    鲜血飞溅的十四年抗战,御侮疆场上的数百万中国军人,用血肉之躯抗击着猖狂无比的强敌,以武器数量、质量上的绝对劣势,与日本侵略者殊死较量——中国抗战军民在装备劣势下的绝地反击。

  差距知多少

  鲜血飞溅的十四年抗战,御侮疆场上的数百万中国军人,用血肉之躯抗击着猖狂无比的强敌,以武器数量、质量上的绝对劣势,与日本侵略者殊死较量。

  颤抖的大地、滴血的天空、血染的江河,记录了他们的英勇悲壮,见证了他们永不弯曲的脊梁,也写下了他们创造的辉煌。

  诚如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所言,“它(注:日本)的军力、经济力和政治组织力在东方是一等的”,而中国“依然是一个弱国”。面对令任何一个亚洲国家都望而生畏的“倭脚虎”,中国的战争之剑是沉重的,而且尚未打造完毕,放出寒光。

  全面抗战爆发时,已受世界列强近百年侵略掠夺的中国,现代工业极为薄弱,仅能生产少量的轻武器和小口径火炮,多数武器需从外国进口。加上多年军阀割据,武器种类繁多,以致中国军队成为“全世界各种武器的陈列所”。杂乱无章的装备体系不啻于后勤保障的噩梦,零件难以互换、子弹不能通用、受制于出售国等问题,直接导致了中国军队整体协同战力异常低下。

  在二战的陆战场,被称为“战争之神”的火炮往往是决定胜负的关键。不妨拿日军一个师和国军一个精锐师的火炮作个比较,看看中国军队的“家底”到底有多“薄”。日军一个师配属各种炮约108门,其中不乏大口径火炮,而国军装备最为精良的中央军“德式师”仅有30门步兵炮和12门野山炮,至于未来得及整编的部队,有的官兵则连大炮长什么样都不知道。被蒋介石称为“抗战史最大之耻辱”的中条山会战,中国第一战区在战后列举的原因中,重要的一条就是炮兵极度缺乏,平均每个师只有1门火炮,而日军却拥有75mm以上口径火炮500门。这种巨大差距下的两军对垒,使战场上经常出现一种令人“窝火”的现象,即日本的一个联队遇到国军的一个师,也敢冲上去揍一顿。

  国军的部队尚且如此,八路军和新四军的武器则更令人心酸。除了国民政府调拨、缴获以及从民间四处搜罗来的武器、打猎用的鸟铳,甚至冷兵器时代的大刀、红缨枪,都可以在部队中列装。如果有一挺机枪或一门步兵炮,那简直就是“宝贝疙瘩”。新四军第16旅48团7连曾缴获了一门92式70mm步兵炮,官兵们如获至宝,羡煞兄弟部队。

  陆战武器孰强孰弱,一目了然,海空军实力则更没有可比性。

  抗战之初,日本有海军舰队4个,各类舰艇285艘,总排水量115.3万吨,实力仅次于英美。而国军的实际作战舰艇仅有60余艘,总排水量6万余吨,其中不乏超龄旧舰,最大的巡洋舰“海圻号”还是清光绪年间购买自英国。空军差距同样巨大,日军拥有各种飞机2625架,其主战机种96式和零式战机,一度代表了世界航空技术的最高水平。而中国的空军能用于作战的飞机仅305架,且存在型号杂、性能差、难补充等诸多问题。据亲历者回忆,日军战机飞得低、炸得猛,甚至有时还在投完弹后做特技动作,以炫耀武士道的威力。

  而对于八路军和新四军,战舰、飞机则可望而不可即。1942年11月,我军历史上第一个海上武装——新四军苏中军区海防团成立时,除了一些小舢板外,只有几条“黄花船”,官兵们自嘲为“土海军”。至于对飞机的认识,绝大多数官兵还停留在遭遇轰炸时的匆匆一瞥。陈锡联将军在回忆夜袭阳明堡飞机场战斗时,讲了一个有趣的细节:有些战士由于没有见过飞机,压根就不会打,有的拿铁锹去砍,有的用刺刀去刺。陈将军感慨道:“如果那时对飞机了解得更多一点,会干得更漂亮!”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成为中国抗战大本营

纪念抗战70周年:老兵的敬礼

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

左权将军的抗日传奇:为中华民族流尽最后一滴血

军报大型主题专栏《抗日英雄谱》 放歌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