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老红军陈利财:回忆左权将军牺牲细节 泪如雨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记者 柳军 通讯员 刘海 王瑞 发布:2016-08-31 11:29:1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96岁的老红军陈利财参加过长征,是左权最得力的警卫员,参加过平型关战役、百团大战、上党战役等著名战斗,护送过彭德怀、刘少奇、吕正操等白区连以上干部,给邓小平当过临时通讯员。就是这样一位功勋卓著的老红军,在给记者展示本应引以为豪的枪伤时,有一米八个头的老人竟然嚎啕大哭起来,他不断念叨的话语,令在场所有人潸然泪下。

 

 8月底的湖南武陵山区,天气阴晴不定,昼夜温差很大,记者在这片湘鄂渝黔四省交界地区,三天辗转五地,行程两千多公里,来到这次采访行程的最后一站——老红军陈利财家中。之前,记者已经与陈利财家人沟通一个多星期的时间,表示想采访一下老人,却一直没有得到其家人的应允,陈老的儿子陈秀成和记者说到,“父亲的身体每况愈下,特别是这半年来非常虚弱,一天24小时有将近18个小时需要躺在床上休息,保持清醒的时间只有4到6个小时,不适合接受采访。”在记者的再三请求并表示一定确保老人安全健康的前提下,征得陈老的同意后,记者才得以走进这名96岁老红军的家中。

刚进家门,陈老就被儿媳谢长军搀扶着从房间出来,满头的白发,带着一副黑框眼镜,看到身着军装的吉首军分区和吉首市人武部干部,老人浑浊的双眼仿佛明亮了许多,他用枯瘦的双手紧紧握住记者的手,连声说着“欢迎你们,欢迎你们”!他拉着记者在沙发上坐下,还嘱咐儿媳赶快把自己的军装找出来给他穿上,把去年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拿来带上,全然不像一个身体虚弱的高龄老人。“听说是解放军报社的记者来了,爸爸相当高兴,今天一上午就没睡,一直等到你们过来。半年多来,都没有见过他有这么精神的时候。”谢长军跟大家说,“他还说要把奖章、勋章都找出来带上,可我们搬家多次,都遗落掉了,为此他还说了我们一顿。”“陈老戎马一生,我们革命后辈们来看他老人家,听他讲过去的事儿,感受当年的峥嵘岁月,他心底自然高兴了!”记者坐在陈利财身边,附在他耳旁,跟他聊起了过去的故事。

(记者 柳军 通讯员 刘海 王瑞)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