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英模人物 >>正文
郭明义:“以积少成多的力量去帮助有困难的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胡杨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4日21:50
  3月2日,中宣部在北京举办第十一届公民道德论坛,会上,51年如一日坚持学雷锋的72岁老人孙茂芳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当代雷锋”称号,这是继郭明义、庄仕华之后,中央文明委授予的第三位“当代雷锋”。与此同时,中国文明网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郭明义、庄仕华、孙茂芳三位“当代雷锋”,和广大网友一起聊一聊他们的“学雷锋”故事。

 

 
  郭明义:“以积少成多的力量去帮助有困难的人”
 

  人物简介:郭明义的头衔很多,他是中央候补委员,是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是鞍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公司的公路管理员,还是党的十八大代表、首位“当代雷锋”,更是拥有2000多万粉丝的微博“达人”,但不管他的头衔有多少,大家总亲切地称他为“老郭”。 图为2011年郭明义参加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

 

  中国文明网:在全国有600多个“郭明义学雷锋团队”,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人愿意加入到您的学团队中?

  郭明义:谁都会有困难,当你帮助别人的同时,也相当于在帮助自己,今天我帮你,明天你帮他,一切困难都会迎刃而解。这也是“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宗旨,以积少成多的力量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用集体力量战胜困难。就像我们全国600多个团队在成立之初,每个团队都先承诺做一件事,大家就从做好这一件事开始。

  中国文明网:前段时间,你的微博“粉丝”突破了2000万,你是怎么看待运用网络学雷锋的?

  郭明义:网络是个好东西,习总书记也说过要运用好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什么叫传播正能量?我的理解比较简单,就是通过网络来做好事。就像“郭明义爱心团”做的很多事情,比如召集献血者,募集造血干细胞、遗体器官捐赠者,还有帮助生病没钱就医、无家可归的人筹集捐款,很多都是依靠网络力量实现的。虽然我的微博有2000多万的“粉丝”。但我认为,不论是微博也好,团队也好,都只是一个平台,这个平台把想做好事的人集合到了一起,我也只是其中一员。这些年来做的这些事,都是依靠大家。

  中国文明网:我们最近在网上开展了一个微博话题讨论,叫“我要这样学雷锋”,征集网友对什么样的学雷锋活动感兴趣。那么,您从事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这么多年,你认为什么样的学雷锋活动是人们最愿意参加的?

  郭明义:我认为学雷锋做的事情不一定非要大,非要抛头颅洒热血,小事也是学雷锋,比如说我们要实现中国梦,帮助他人把小需求解决了,实现梦想也就不远了,人人的梦想都实现了,国家的梦想不也就实现了吗。

  中国文明网:2012年你被授予首位“当代雷锋”称号,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

  郭明义:说实话,我有点不好意思,其实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学雷锋者,其实郭明义很微不足道,我做的一些事情,只希望大家能过的好点、开心点。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让我们一起阅读雷锋

91岁老红军 一身传奇 曾送雷锋到军营

追忆:看雷锋当年帅气的参军留念照

第二届雷锋精神论坛召开 雷锋战友走进雷锋故乡

“永远的雷锋”报告会在军地反响热烈

解放军报雷锋宣讲走进南海舰队新兵训练营地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报告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雷锋宣讲走进太行
——解放军报社、军事博物馆携手弘扬正能量

解放军报雷锋宣讲走进南海舰队新兵训练营地

沈阳军区“雷锋团”雷锋连“欢送退伍老兵,续写雷锋精神”活动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