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说军史>>今日关注 >>正文
左权将军的抗日传奇:为中华民族流尽最后一滴血  (组图:)
作者:武元晋 苗鹏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8日07:31
左权牺牲后,1942年6月15日,朱德同志为其题词。

  最后的心血——

  提出反“蚕食”策略

  “左权将军家住湖南醴陵县,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他为国家为民族费尽心血,左权将军牺牲为的是咱老百姓……”左太北忆起2002年回到出生地武乡县砖壁村,全村男女老少聚拢在她身边,不约而同地高声唱起这首流传在太行山上的《左权将军之歌》时,那雄浑、悲壮的歌声,深深地震撼了她的心灵。

  从研读文献、行走太行中,左太北越来越多地了解到父亲的伟大,特别是从那本厚厚的《左权军事文选》中,她深切地感受到,老百姓对父亲的这种爱为什么会如此真挚、如此深沉。

  朱德在《悼左权同志》一文中这样写道:“就在日夜不断战斗与行动中,就在几天几夜不合眼的疲劳中,他从来没有表现过倦怠、疏忽、放任与暴躁……”就是在这极端紧张残酷的环境中,左权仍撰写出40余篇、20余万字的军事论文。

  左太北告诉记者,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左权还在研究对敌人的战略战术。1942年5月10日,就在左权牺牲前半个月,他写完了人生中最后一篇军事著作《开展反对敌人“蚕食”政策的斗争》。这篇著作经修改后,迅速发往华北地区的抗日军民,对于粉碎日军“蚕食”政策起到重大作用。

  “在父亲牺牲的地方有一块纪念石碑,我采集了一束野花,轻轻地摆放在石碑旁,向九泉之下的父亲倾吐心声:亲爱的爸爸,您是中华民族不死的英雄,您是女儿心中永远的丰碑,对您深切地怀念将伴随着女儿一生……”英雄已逝,精魂长存。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纪念抗战70周年:老兵的敬礼

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

军报大型主题专栏《抗日英雄谱》 放歌英雄

90岁抗日英雄挑战马拉松

街景穿越今昔 一窥抗日战场